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税务机构改革后首张“成绩单”出炉
2019-01-31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无锡讯1月30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上晒出了无锡税务机构改革后的首张“成绩单”:2018年全市兑现减免税优惠超500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三项新政、个税改革重磅减税政策降负超过40亿元。新税务机构运行平稳,减税降负效应持续加大,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税收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彰显。

  减税降费“红包”不断加码

  2018年,无锡税务部门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全年兑现各类减免税优惠超500亿元。其中,围绕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减免91.5亿元,支持改善民生减免93.76亿元,聚集我市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累计为制造业企业减税128.31亿元,充分发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和社会民生“稳定器”的作用。

  同时,作为今年涉及面最广、影响最直接的税制改革举措,增值税税率下调实现普惠式减税超20亿元,为符合条件企业兑现留抵退税14.68亿元;去年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施行3个月,已累计减税6亿元。此外,无锡税务部门大力推动高新区综保区企业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SK海力士试点规模全省居首。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无锡税务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创新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8条和服务高质量发展30条举措,为进一步响应办税缴费便利化需求,从改革初期就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窗通办”“一事不二罚”“一次申请、一套资料”三项制度性服务承诺,增强纳税人“一网、一窗、一门、一次”办税的获得感。七大类110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五大类16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不见面”业务量达95%以上。

  深度对接江苏“3550”改革要求,在2017年全省率先试点“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企业税务新办时间从一周缩短到最快2个小时,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有效提升了市场准入准出的便利化程度。

  积极参与建设“无锡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不动产交易涉税资料从9项精简至4项,线下征收开票时长仅为5分钟,缩减了三分之二。通过深化银税合作,“变现”税收信用,累计帮助逾万户诚信企业享受税收信用贷款80多亿元,其中95%以上为民营小微企业,有效助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税收“账本”折射发展质效

  2018年,无锡经济总量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态势也从税收数据上得到直接体现。与千亿财政相匹配,去年税收贡献一般预算收入870.6亿元,税占比达85%,年度建设用地亩均税收达7.24万元/亩,均居全省第三。

  从结构看,产业强市凸显新质效,无锡制造业和服务业实现双轮驱动。全市制造业三年来销售收入总量平均增长率超过10%,其中,2018年销售规模突破2万亿大关,达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税收收入838.69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51.1%。第三产业税收增幅高于工业7.7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势迅猛,全年实现税收421.5亿元,信息、文创和休闲分别增长21.6%、80.9%和165.5%,有力推动无锡打造长三角区域性“服务高地”。

  特别是民营经济呈现活跃发展态势。近两年,民营制造业税收贡献平均增速高于内资制造业平均增速,其中,2017、2018年增速分别达到17.1%、18.5%,成为拉动我市制造业增长的重要活力源泉。此外,全市已办理出口货物退(免)备案民营企业达13556户,占全市备案企业总户数的82.47%,2018年累计审批出口退(免)税152.09亿元,同比增加15.3亿元,占全市同比增加总额的52.17%,成为我市稳定外贸发展、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主力军。

  2019年,无锡税务部门明确把落实减税降费措施作为“一号工程”,专门成立市县两级减税降费领导小组,确保各类税收优惠落地落实,同时,继续聚焦宽放、善管、优服,深入推进办税缴税便利化改革,打造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以新税务新担当新作为,争当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行军。(王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