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前120忙碌不输春运 春节期间锡城每天有31辆救护车待命
2019-01-31 10: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春节前后是120急救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节前几天,无锡市急救中心的出车量几乎每天都维持在300次左右,调度中心日接电话数往往破千,急救人员奔波在锡城的大街小巷,常常忙得吃不上饭。记者了解到,寒冬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需要紧急呼救的危重症病人多,而临近过年,一些病人扎堆出院、聚会醉酒者增多等也成为120出车量大增的原因。

  节前救护车出车量达高峰

  一个夜班下来,在城南片区值守的杨凯涛医生出车15趟,常常是一个病人刚救治送医,来不及休息一下就马不停蹄赶去急救下一位患者。下午三四点才吃上饭,一顿饭要四五次才能吃完,这几乎成了最近无锡急救医生的常态,节前救护车出车量达到高峰,1月25日当天120调度中心接听电话1019次,呼救数696次,出车辆312次,成为入冬以来最忙碌的一天。

  “平时一天出车大概在260次左右,这个数字已经很高了,最近几天基本都是300次以上。”市急救中心急救科冯朝霞介绍,当下正值寒冬,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病人很多,还有本来就有呼吸道疾病的老人,一感冒容易引起慢支急发等并发症,加上最近的流感病人增多,对急救的需求量非常大。

  有人把救护车当运输车

  “不过从总体上看,在救治运送的患者中,真正的危重症患者大概占了30%。”冯朝霞说,很多时候救护车到了,发现呼救者并非是危急重症,造成急救资源被浪费。

  时下临近春节,一些行动不便需要出院的患者急着回家过年,每天急救中心送出院的病人都在五十位左右。在保障危急重症患者获得急救的同时,急救中心调度有5辆救护车负责病人的送出院,但急救人员发现,有的患者呼叫120并不是行动不便,而是出院物件太多,普通出租车装不下,就把救护车当成了他们的运输车。

  “出院的病人不属于院前急救的危急重症,根据急救优先的原则,救护车第一时间要满足需要急救的病人。”冯朝霞说,由于急救车辆任务繁重,很多时候出院病人需要排队等候派车,希望这部分呼叫车辆的市民可以耐心等待,对急救人员多些理解和支持。

  醉酒诱发危急情况每年不少见

  节前各种大小聚会集中,觥筹交错中一些市民免不了喝高,这也让最近120调度中心接到的醉酒呼救明显增加。“各种醉酒情况都有,一部分人是中重度酒精中毒,一部分人喝多了说胡话甚至骂人、打人。”急救医生吴金山说,每年春节都是醉酒者呼叫120最多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喝醉了睡一觉就好,殊不知有的人睡一觉就再也没有醒来。“喝酒诱发大面积脑出血、心梗、气道梗阻等,这样的紧急情况急救人员每年都会遇到很多,因为醉酒呕吐导致严重窒息死亡的也不少见。”吴金山提醒,市民在聚会时一定要适量饮酒,避免发生意外。

  从往年的情况看,春节期间就像是120的“春运”,是急救人员最需要开足马力的时候。冯朝霞介绍,为了应对急救高峰,市急救中心增加了一辆应急行政急救班次,以增加运力。春节期间锡城共有31辆急救车待命,急救人员仍是日常排班,全力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同时,急救人员呼吁市民珍惜急救资源,将有限的资源让给真正需要救治的危急重症病人。(逯恒贞)

标签:急救;急救人员;急救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