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后无锡企业对毕业生需求增加 新员工月薪预计达4401元
2019-01-30 10:3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节后无锡企业招工对高校毕业生需求增加 春节过后是人才招聘和人才求职的黄金期。今年春节过后企业招工会是什么状况?最受关心的薪酬待遇会不会增加?与往年相比找工作难易程度如何?日前,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发布市重点企业春季用工需求调查报告。

  用工需求大,高技能人才缺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涉及1005家重点企业,其中有764户在节后2个月内有招聘计划,占调查企业总量76.0%,计划招聘总人数57095人,招聘企业数量和招聘规模虽较去年有所回落,但扣除个别用工大户需求缩减因素影响,其他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与上年基本持平。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电器业、机械制造业、制衣制鞋业、纺织业和批发零售业是用工需求量位于前五的行业,合计接近总需求量的八成。

  从招聘难易程度来看,仅有12.3%的企业认为节后招聘不会难,认为招聘有难度的企业占比超过六成,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市就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企业招聘季节性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一方面,无锡近年来打造产业强市,引进了半导体、生物制药等项目,这些公司对职工有比较高的要求,招聘进度会慢一些;另一方面,很多企业正在转型,机械化、自动化呈度高,需要复合型人才,也是缺口比较大的部分。高技能人才一员难求,基层一线工人也有“用工荒”。该负责人介绍,一线岗位职工招工困难多年来一直未变,部分企业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与其他单位相比竞争力有限,员工流动性很大,是人才市场的“老面孔”。

  高校毕业生“吃香”,培训需求增

  和往年相比,今年高校毕业生在重点企业更为“吃香”。参调企业中有541户有高校毕业生的招聘计划,2019全年计划招聘11932人,同比增长3.5%。从员工学历看,对本科及以上的需求人数达到7023人,占比12.3%,较去年同期增加4.8个百分点;除此之外,技能技术也是跨进重点企业的“敲门砖”,从技能要求看,中级工及以上、初级工需求达11119人,占比19.5%,较去年同期增加2.9个百分点;从招聘岗位看,技术岗位需求6070人,占比为10.6%,较去年同期增加3.1个百分点。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无论学历还是技能水平要求,市重点企业计划招工要求都在创新“高”。

  随着制造业企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用人单位需要大量高技能、高素质、适用型的技能人才,面对专业技术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用人单位招贤纳才引活水的同时内部技术人员专业培训也正在提上议程。报告显示,2019年企业培训总需求为219914人次,同比增长5.4%。其中技术人员专业培训需求为29436人次,同比增长45.9%,生产人员技能提升培训为83364人次,同比增长22.9%,合计占比达到总培训需求的五成,两者培训需求量同比增长28.1%。

  新员工工资提,节后返岗率稳

  招工要求进一步提升,与之对应的薪酬状况又如何呢?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春季新招员工的平均工资预计将达到4401元,连续两年增长幅度超过9个百分点。其中,平均标准工资和平均非标准工资都有上浮,薪酬增加主要以标准工资的大幅提升为主。

  员工钱袋子更沉了,“节后用工荒”这一困扰企业的“老大难”问题也在有效改善,近年来无锡外来务工人员节后返岗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调查显示,1005家重点企业的35.1万外地员工中,近三成准备在锡过春节,24.84万人准备返乡过年,节后计划回本企业继续工作员工为21.80万人,节后上班初期返岗率预计达到87.8%,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陈钰洁)

标签:招聘;高校毕业生;薪酬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