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草莓园里“放手一搏” 残疾姐妹花搞起了无土栽培
2019-01-30 10: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新闻回顾

  过去的一年,对胡埭夏渎村的黄燕、程学群这对残疾闺蜜来说,是“放手一搏”的一年。去年3月15日,江南晚报刊登《残疾姐妹花合伙创办“姐妹草莓园”》的报道,讲述她们的故事。这两位宁愿背负压力创业也不愿去工厂被“区别对待”的要强女性,投入全部家当,联手创办了“姐妹草莓园”,总面积24亩,共15个大棚,成为阳山脚下最大的草莓园。

  新年愿望

  黄燕:希望天公作美,草莓能有好收成

  程学群:草莓的销售渠道能够拓宽一点

  这个季节正是草莓上市的日子,“我们当然是希望草莓能够有好收成卖个好价钱啦!”刚从大棚里钻出来的黄燕,额头上全是汗,穿着一件大红的外套,脚上蹬着一双满是泥污的绿色雨靴,似乎比之前稍微胖了一点,脸庞更圆了。

  去年被“淘气”的天气坑了

  她用袖子擦擦汗,指指头顶,“农产品还是靠天吃饭,希望天公作美,天气不要像2018年那么‘淘气’,要雨水的时候没雨水,要太阳的时候没太阳。”原来,由于天气原因,导致目前草莓产量低迷,“冬天一直没有太阳,草莓都生病了,能保本就不错了。”她说,过去一年基本在跟“天气”作斗争,却还是败下阵来。“死苗多,现在我们大棚里40%的苗都是补种的”,她说,即便这样,她们已经算是种得很好的,有很多同行的大棚直接就荒废了,“我们的心理素质很强大,再苦再难我们也不怕。”

  一个上午,黄燕和程学群都在掀大棚,15个大棚一路掀过来,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只能一边干活一边跟记者聊天。为了保温,她们在大棚里又加了一层塑料膜,每天上午太阳出来以后,要把里面这层掀起来,好让阳光透进来。趁她们干活的当儿,记者好不容易找了个角度拍了张照片:照片里的黄燕活像一个正在比武切磋的“武林高手”,右手一招“举火燎天”拿着叉子用力推塑料膜,左手“捏个剑诀”,“马步”横跨一行草莓,这活儿看着容易,其实特别累。地上的草莓不能踩到,给双脚发挥的余地不多。手上虽有叉子,然而大棚宽度大,两人都是小个子,再加上手有残疾,推起来格外吃力。

  拜师学艺搞起无土栽培

  这一年里当然也有让她们充满成就感的事。除了原有的大棚外,她们还多了3亩的玻璃大棚,搞无土栽培。原来,阳山桃源村把一处闲置的玻璃大棚以极低的租金租给她们,设施工具都留给她们用,还解决水电费用。“村里还给我们找了师父,教我们无土种植。”程学群说,她们在微信上跟师父沟通,慢慢学会了。

  走在玻璃大棚里,程学群看草莓的目光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温柔,“你看,这个无土栽培的草莓口感要比那边大棚里的好一点,而且这里地上也干净,经常有人来参观呢。”这批草莓在春节前要上市,她们也要一直忙到过年,更盼望辛勤的付出能有回报。

  (记者 王晶/文、摄)

标签:草莓;大棚;无土栽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