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大医疗信息化惠民项目加速落地
2019-01-30 10: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有些‘准妈妈’工作忙,经常忘记按时产检。系统运行后,每个‘准妈妈’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清晰地追踪到孕妇信息和健康数据,为她们提供电话提醒和保健服务,保障‘准妈妈’孕产期健康。”日前,从市卫健委获悉,2018年我市率先试点的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已取得阶段性试点成果,试点单位及地区已完成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出生证管理等60余项功能的落地应用。“这是我市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卫健委信息处相关人士介绍,在刚过去的一年里,五大医疗信息化惠民项目加速落地,医疗卫生服务更加精准。

  1月7日下午,市民陈女士通过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三院)开展的互联网诊疗项目,在手机端向整形科俞舜副主任医师进行了视频问诊,就自己最关心的整形问题一一进行咨询。这是上月27日我市上线的首个互联网诊疗项目,一周来,市三院消化内科、整形科医生就已通过网络接诊10余次,患者普遍表示“方便极了”。

  “互联网+医疗健康”带来的红利不断释放,持续激发了医疗机构的创新发展。据介绍,目前,市人民医院、市二院、市三院、市中医院等已积极启动建设互联网医院,市二院率先调通与社保支付的对接,不久之后将为医保病人诊间结算提供可能; 市三院参加国家卫健委“电子居民健康卡”项目,开卡已达17.8万张,方便市民一部手机完成所有就诊流程; 市中医院率先探索诊间支付,1月中下旬试点实施分时段预约、就诊签到、脱卡支付等一系列服务功能,有效缓解市民排队难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由原市卫计委研发的“无锡智医”APP上线公测,不仅市属8家医院全部接入,今后还将纳入上海、南京、广东等地的知名大医院,方便居民外地寻医。为了使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市卫健委着力建设分级诊疗信息系统,力促居民在社区就能得到上级医院的专家号和检验检查、双向转诊等。一项项信息化工作从诊疗、支付、检查等环节下功夫,对准“专家忙、患者催、流程繁”的痛点一一疏解。

  “新一年要自上而下,从市属医院向区级、基层医院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成果。”市卫健委信息处处长刘星宇说,下阶段,市卫健委将在完善这些医疗信息化项目的基础上,在全市铺开医疗信息化成果,使居民就医诊疗更加便捷,分级诊疗更通畅,公共卫生服务更精准,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智慧医疗带来的便利。 (王晓寻)

标签:医疗;互联网;试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