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城市文明发展 《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3月5日施行
2019-01-30 10: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3月5日,《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正式施行,为提升条例知晓度普及度、强化落地实施效果,昨天下午,条例施行座谈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市委宣传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相关部门代表作交流发言。

  在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张红岩看来,条例中的亮点较多。比如,强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表率作用,明确作出处罚的机关可将有关情况告知所在单位;条例中还以清单形式列出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同时对现有法规中没有作处罚规定的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散发商业广告等行为,也明确了执法部门和法律责任。“还有一处比较人性化的内容就是,违法行为人可以通过自愿参加相关社会服务来减轻或者免予处罚。”她介绍,在淮安等其他城市考察时,没有这种做法,但无锡把这一点列进去了。

  条例制定得好,落地实施更要到位,才能有力推动城市文明发展。条例的落实涉及公安、城管、司法、发改委、教育等各个部门,需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才行,座谈会上,相关部门也纷纷表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信用信息平台已经覆盖了全市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因文明行为受到表彰的信息或因不文明行为受到处罚的信息,都将成为重要的个人信用指标项,已依法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包括志愿者信息、道德模范信息、文明交通行为信息等。对信用积分高的重点职业人群,将逐步探索在公共交通、休闲旅游等领域给予优惠或便利。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根据条例所明确的十类不文明行为,重点抓好文明交通、场所社区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等三方面内容。如科学调整归并人行横道线,扩大“智能斑马线”系统安装应用范围;开通移动端应用,方便老百姓自助申报登记养犬,同时及时捕杀流浪、无主犬只等。该人士表示,“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主动依法查处,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也会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保障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职。”

  (王晶)

标签:文明行为;条例;相关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