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稳增长”主旋律,奏出运行“好光景”
2019-01-29 09: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万亿后”新坐标中,无锡稳稳地迈出了第一步。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联合发布2018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这份年度经济综述中,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普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数指标增速省内排名上升——一批“向上跳跃”的数据,奏响了“稳增长”的主旋律。

  GDP连续三年“中高速增长”

  经济风景中,GDP占据着观察者眼中的“C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38.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与上年持平,连续第三年保持在7.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区间。

  “GDP增长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整个经济运行展现出万亿之后的经济运行好光景。”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摆出一组体现“稳增长”主旋律的核心数据,概括起来是,工业增长稳、服务增长稳、市场物价稳、城镇就业稳。尤其是,2018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18.71亿元,同比增长9.0%,较上年提升0.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全市规模以上其他服务业的十个门类行业连续六个月全部实现正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2.70亿元,同比增长9.0%。

  “保持在中高速区间”“各种稳”,正是无锡经济发展的定力使然。“规模实力持续提升、转型升级持续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发展后劲持续增长”,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自2015年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以来,全市围绕如何“强产业”、实现“产业强”共同发力,每年、每季度的数据变化中,可以感受到无锡产业的“体格”“体型”“体质”“体能”的变化。

  好光景里更蕴含

  高质量“新变化”

  上跃的指标数据,不仅勾画出过去一年的经济风貌,仔细看看更能发现将发力于未来发展的“新变化”,这些变化或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产业动能足,新业态势头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兴产业领域,企业效益增长势头良好,比如1—11月规模以上集成电路产业实现利润总额73.35亿元,同比增长19.4%;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45.17亿元,同比增长16.7%;高技术产业实现利润总额243.80亿元,同比增长16.5%。

  “线上市场持续红火,外卖、网购带起出新的节奏”,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数据,2018年全市限上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同比增长90.1%,保持高速增长。快递业务量达到5.12亿件,同比增长13.5%;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8.83亿元,同比增长6.5%。

  新产业、新业态之外,值得记录的2018年经济领域“新变化”还包括:新企业资金足,注册资本保持快增,全市新登记企业突破5万家,同比增长12.1%;新三板活力足,“无锡板块”影响扩大,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1家,新增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新能源潜力足,节能降耗扎实推进,全市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1%;民营经济贡献足,民营工业企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59.5%,同比增长10.9%。

  居民企业政府“三口袋同鼓起”

  另一番好光景是,居民、企业、政府口袋正同步鼓起来。

  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据,重点关注了三个“口袋”。

  “居民口袋”更鼓,可用的钱更多了!2018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373元,同比增长8.6%,其中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6989元、30787元,同比分别增长8.2%、8.6%。

  “企业口袋”更鼓,利润更加好了!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63.05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重点行业钢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化工业和通信电子业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3.9%、24.0%、23.1%、19.3%和17.9%。

  “政府口袋”也鼓起来,迈入“千亿财政”时代!2018年全市实现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2.28亿元,同比增长8.8%,较上年提升2.5个百分点。

  “口袋”同时鼓起来,会产生联动效应。试想,自己能花的钱多了,老板能发的钱多了,政府能用于民生的钱更多了,生活改善的空间肯定更大了。据悉,去年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的80%投向了民生,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效果满意度全省第一。(胡桃)

标签:gdp;中高速增长;统计局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