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项目增殖放流 投放鱼苗21吨螺蛳10吨
2019-01-26 13:1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冬有暖阳,水波荡漾,在马山七里风光堤,一尾尾鱼苗顺着滑梯投入湖中。昨日,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项目增殖放流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次活动由省交建局、省太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苏锡常南部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中交三航局CX-WX2标项目部、中铁四局CX-WX3标项目部承办。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六”的组成部分,其中太湖隧道全长10.79公里,以全隧方式穿越太湖水域。为有效减缓工程建设对施工水域渔业资源的影响,苏锡常指挥部咨询了渔业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联系省太湖渔管办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同时,会同太湖隧道两家施工单位,综合考虑水域鱼载力状况、资源保护状况、苗种供应能力等情况,全面、科学制定了增殖放流计划。增殖放流活动于2019年1月和2020年1月分两期实施,发挥保持生态平衡、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美化环境的生态功能。

  苏锡常南部高速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夏文俊介绍,本期放流共投放鱼苗21吨、河蚬螺蛳10吨,计划明年在保持重量不减的前提下适当增加翘嘴鲌等品种。在施工过程中,指挥部全面考虑其他生态和渔业保护措施,督促施工单位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及施工工艺,合理安排高噪声设备的使用时间,尽量避免夜间施工措施,减轻施工机械振动对水生生物的影响。采用钢板桩围堰封闭施工,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悬浮物的扩散,减小施工对太湖水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同时,合理有序推进工程建设进度,采取域外设置标志标识、加强宣传等方式进行安全警示,减少对渔业生产的影响,防止发生渔业生产事故。

  (蔡佳)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