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暖心”服务节 圆梦居民“微心愿”
2019-01-23 09: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暖宅味道’长期开下去”“2019身体健康,能为社区做点事”“希望小区的环境能更加好,老房子破旧,最好能早一点拆迁”……昨天上午,在北大街街道丽新路社区首届社区服务节的心愿板前,社区居民写下各自的“微心愿”。服务节同时也是社区党建联盟的启动仪式,社工、志愿者、人大代表、公益组织聚在一起,为实现这些“微心愿”而努力。

  写下心愿后,汤盘生老人在法律咨询服务台前坐了许久,街道司法所两位同志耐心地跟他交谈着。老人遭受意外失去双手,退休后原单位一直给他发放一些助残金。不久前这笔助残金突然停发,让老人感到不解。司法所的同志了解情况后,及时与社区进行了交流,将为老人寻求一些扶持政策,让他的晚年生活提供保障。

  三棉新村18号居民写下了“希望楼道灯可以亮起来”的“微心愿”,当场得到了圆满解决。“无锡最美志愿者”尤坚锋和同伴孙月雷特地从东港供电所赶来现场。两人与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水芳因热心公益而相识,接到邀请后,二话不说就来帮忙。两位师傅得知原先的楼道感应灯比较复杂,坏了之后居民无法自行维修更换,自费购置了更加简便的感应灯为居民换上。“哎呀,真的感谢你们,解决了大麻烦,我来拍照发个朋友圈,让大家都来点赞!”18号楼的张阿姨看到两位师傅在别的楼道忙,她“趁便”请求帮忙,没想到两位师傅一口答应,让她非常感动,“我们不用害怕晚上走楼梯摔跤了。”

  丽新路社区曾以创办“暖宅味道”共享馄饨店而让不少无锡人感受到浓浓的暖意。看到这么多志愿者来社区帮助,馄饨店主人陆琴芬开心不已。她带着伙伴们一早就忙碌起来,不仅邀请社区8位残疾人来店里吃午饭,还为志愿者们下好了一碗碗暖心的馄饨。

  “希望自己的病能早点好,能够找到工作,最好是保安方面。”居民张生伟的心愿昨日也被认领了。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派出工作小组,带来了不少就业岗位。“我们挑选了符合社区年龄段的岗位,如保安、保洁、仓库管理员等,尽量贴近社区居民的需求。”工作组的小陆介绍说,“如果张师傅在现场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我们会继续跟进,直到帮他完成心愿。”

  林水芳介绍,社区老年人占比高达44%,且孤困老人较多,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增加满足感和幸福感,一直是社区帮扶工作的重点。以服务节为起点,丽新路社区将打造专门的“心愿墙”。居民有心愿就贴上去,有能力的人看到了就可以认领下来,然后去帮助实现它。“社区也会有专职人员负责管理对接,帮助他们实现愿望。”(陶蓁)

标签:社区;心愿;志愿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