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百姓的“眼睛”“耳朵”带到会场
2019-01-23 09: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昨天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除了市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会场上还有一个特别的群体——来自各行各业的20位市民代表带着广大群众的“眼睛”和“耳朵”参会,这已是我市连续第14年邀请市民代表“零距离”接触两会。市民代表中既有退休人员、社区工作者,也有企业职工、私营业主等,通过自愿报名和各区推荐产生。

  带着人手一套的完整大会资料,20位市民代表仔细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不时记下笔记,会后,市民代表们又汇聚一堂,畅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悟,并将各自收集的百姓声音带到会场。

  “报告务实,关注民生,接地气!”“听了报告感觉很振奋,干劲更足了!”对这份年度成绩单和任务书,市民代表们一致点赞。新安社区居民薛志海今年首次作为市民代表受邀听会,心情十分激动,报告公布的2018年超11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和多项领先全省的亮眼数据,让这名老无锡充满了自豪感。大家认为,去年的成绩单鼓舞人心,2019年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更让人对城市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市民代表们来自基层一线,也把群众的呼声与建议带到了会场。环境问题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逐年增多的蓝天数量是前洲街道西塘村党委书记唐群亮的切身感受,他希望未来无锡能继续加大环保力度,为市民带来更清新的空气和更洁净的水。唐群亮的愿景得到无锡市永平热镀锌公司副总经理秦钧烨的响应,她希望政府部门能对企业环保生产给予更多指导,协助广大企业学习环保先进企业的相关做法,促进更多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市民代表中不乏与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小巷总理”,他们直接反映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玉祁街道玉祁社区副主任袁毓乾对报告提出的加快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推进暨南大道西延项目的前期工作非常关注,希望项目早日取得进展。通江街道老戏馆弄社区党总支书记汪丽吉则呼吁政府工作要有更高的“显示度”,让百姓能更加便捷地了解政府各项惠民政策,共享民生福利。

  对于市民代表带来的基层热点话题,市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一一记录,表示将及时向各部门反映群众心声,尽快推动市民建议落到实处。(朱冬娅)

  相关

  两位荣誉市民列席人代会

  盼无锡越来越好,企业越来越强

  本报讯作为无锡荣誉市民的代表,日本友人广田隆一郎、台湾企业家郑国烟列席了昨天的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和第一次大会。在旁听政府工作报告后,他们表示,报告非常鼓舞人心,相信无锡的明天更加美好。

  因为中日经济文化交流的需要,10多年来,年过八旬的中日文化经济交流协会会长广田隆一郎每年都要在无锡生活100多天,他说自己早就喜欢上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小笼包甜甜的味道给他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广田隆一郎说,政府工作报告顺应民意,无锡未来一定更美好。在说到无锡科技水平时,他说,自己刚刚参观了国家超算无锡中心,非常佩服扎根中心努力奋进的一群年轻人。

  无锡百和织造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国烟2000年来锡创业,企业一步步做大做强,涉及纺织、地产等领域,无锡公司作为集团子公司之一率先上市,2018年企业年产值达10亿元。对于无锡的创业环境,郑国烟表示,无锡的政务服务非常规范和严谨,这其实是对企业的关爱。新春将至,已经65岁的郑国烟在谈及新年愿望时说,他人生最精彩的时光是在无锡度过的,自己早已是“无锡人”了,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无锡越来越好,无锡企业越来越强。(奕根)

标签:市民代表;无锡;政府工作报告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