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住宅类项目首获“建筑工程鲁班奖”
2019-01-23 08:5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蠡湖香樟园实景

  鲁班奖,全称为“建筑工程鲁班奖”,是1987年由中国建筑业联合会设立的,该奖项也是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被称为“中国建筑行业的奥斯卡”。上个月,由中国建筑业协会评选的鲁班奖结果公示,无锡蠡湖香樟园荣获该奖,成为鲁班奖设立以来无锡第一个获奖的住宅类项目。

  评选条件相当严苛

  鲁班奖的评选对象为我国建筑业企业在境内承包并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各类新建工程,工程质量应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作为“中国建筑行业的奥斯卡”,鲁班奖是国内顶尖的建筑行业奖项。“高标准、严要求、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评选标准让能获奖的项目少之又少,而能获奖的住宅项目更是凤毛麟角。

  据悉,该奖项评审工程的施工质量除了要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外,还必须达到全国同类工程的领先水平,是省、部范围评出的质量优工程。工程设计不仅要符合城市规划、国家和部颁设计标准,还要达到省、部范围内“先进、合理”的水平,要能够代表中国住宅建设的先进水平。

  无锡住宅类项目首次获奖

  细数获得过鲁班奖的项目,无论品质还是颜值都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有的项目还获得了国际奖项的认可,如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海世博中心等。

  在无锡,首个荣获鲁班奖的是1992年的无锡大饭店(主楼)项目。其后,无锡建设工程屡有斩获,如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无锡市环境监控中心、灵山梵宫等。自2013年到2016年,无锡市(含江阴、宜兴)获得鲁班奖的项目有6个,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的项目有8个。其中地铁1号线在2016年年底斩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2017年地铁1号线控制中心及配套工程斩获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住宅类获得鲁班奖,还是首次。

  荣耀的背后是对品质的坚持

  无锡蠡湖香樟园参评鲁班奖过程中有一个小插曲:专家评审团来审香樟园的时候,一位专家提出要上楼顶的平台上看看。平台上面一般不会有人上去,结果这位评审专家直接爬上梯子登上了平台。

  正当大家紧张之际,评审专家发出一阵感叹:“没想到平台上面也这么整齐干净。在当下,肯这样踏踏实实干事情的企业不多,融创确实很难得!”

  排列整齐的管道、干净利落的踢脚线、一尘不染的地下车库……无锡蠡湖香樟园打造庄重、严谨的建筑之美,细腻、精巧的韵律装潢,反复比选品牌、材料、尺寸、角度、效果,精工细作、匠心锤炼,一草一木,一石一景,每一寸都极尽考究。项目采用了LOW-E高科技玻璃幕墙的外立面,这样的做法在住宅中并不多见,据悉,只有在稀缺的山水资源旁,才会做这样的立面。全玻璃幕墙让室内的采光效果极佳,站在屋内向外望去,一览无余的蠡湖景观让人心旷神怡。

  延伸

  蠡湖香樟园获奖折射出无锡建筑质量整体水平提升

  工地观摩会推广精品工程

  “现在无锡的住宅楼盘,尤其是近几年拿地的新楼盘,品质都不错。”21世纪不动产无锡城市总经理助理孙斌辉表示,建筑质量尤其是一些细节的打造,是品质楼盘比拼的重点。

  对于楼盘建筑质量的把控是品质把控的重要方面。每年,无锡不少楼盘都会开设工地开放日,让主管部门、业内专家以及购房者进入施工现场进行观摩。这种透明化的操作方式,类似于饭店设的明档,主要展示住宅质量通病防治、安全文明施工等诸多亮点。如栖霞栖庭推行的包括盘扣式支模架、方钢加固及早拆模体系、上拉式脚手架、屋面压花工艺等10余项效益更高、成本更省、质量更有保障的创新工艺,受到业内外一致好评。

  “开展观摩会只是个契机,目的是积极推广建筑领域的精品工程和优秀施工工艺,为参建企业搭设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无锡本地企业的转型提升,共同提升全市建设工地的管理水平。”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表示。

  信用考评倒逼建筑企业提升质量

  目前,无锡大大小小的在建项目约有544个。为进一步完善建筑市场信用考核体系,推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企业合法守信经营。《无锡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于去年10月份正式实施。

  建立建筑业企业信用档案,信用档案信息分为基本信息、良好信用信息和不良信用信息,对应企业信用分分为基本信用分、良好行为信用分、不良行为信用分;建筑业企业根据年度信用评价得分评定信用等级,按照资质类别排名,综合得分90分以上的为A类,75分至90分之间的为B类,60分至75分之间的为C类,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为D类;信用评价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步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并根据建筑业企业年度信用评定等级实行差别化管理,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动惩戒。

  “实施信用考评办法最大的亮点,就是对企业实行月度考核,每月得出信用分并向社会公布。通过动态更新的方式,让企业真正意识到今天的施工现场将决定明天的市场。”无锡市住建局质安处负责人介绍,眼下实施的新规,对企业的市场行为、现场施工行为,包括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状况等都进行了量化考核,仅工程质量这一方面就涉及有无违反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项目实体观感质量、是否有创优特色做法、是否执行样板引路制度等大大小小近20项“加减分项”。

  (晚报记者练维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