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四社联动”促发展 “居站分设”更高效
2019-01-22 08: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社区是干吗的?社区干部究竟做些什么?在日常生活中,总会有些居民不了解社区的职能,常常以为社区干部上班就是拿张报纸,到小区跟居民唠唠嗑。近日,梁溪区惠山街道惠泉山社区将社区一整年的工作情况按条线、分类别,制作成内容明晰的展板,方便居民对社区工作有更直观的了解。展板一经展出,就吸引很多居民驻足观看。

  作为开展“居站分设”工作的试点,惠泉山社区服务范围辐射惠泉山、惠畅里两个小区,拥有常住人口4457户、12126人,服务内容包含民政、残联、就管、退管、计生、优抚等条线。去年,惠泉山社区积极探索构建“社工站+社居委+社会组织+社工”的工作模式,以党总支为核心,通过“四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社区服务居民近6500人次,服务企业近900次。

  为更好地满足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让“一站式”办理更加高效,惠泉山社区制定“一人多岗”“专人引导”工作机制,让居民能够“少跑路”“好办事”。为避免居民办理事务时,负责该条线的社工外出,导致居民可能白跑一趟的情况,社区社工站实行“一人多岗”工作机制,要求每位社工掌握各条线常见事项办理流程及注意点,以灵活高效的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针对居民办什么、怎么办的疑问,社工站设立“引导员”一职,由值班人员轮流担任,面对有疑惑的居民主动询问、微笑应答、热情引导,力争“一站式”办理让居民更舒心。

  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分析,社区发现青少年、无业失业妇女以及老年人三类群体,对社区服务有着较大的需求。社区有的放矢,依托社会组织“爱飞翔”公益服务社,成功申报市级创投项目“爱飞翔”困境儿童安全守护计划,利用寒、暑假,为困境青少年举办冬令营、夏令营、读书分享会等青少年活动。同时,社区挖掘各类“能人”,为辖区无业、失业妇女开设手工课程,提升谋生的技能。每月25日,社区为辖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举办集体生日会,用欢笑和陪伴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组织兴隆义工协会每月为社区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爱心理发服务,用一系列“定制化”服务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潘丹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