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精准施策加速民营企业动能转换
2019-01-18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崔欣)1月18日,记者从宜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媒体通报会上获悉:宜兴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民营经济的高度发达。如今,民营企业已经占到宜兴全市企业总数的92.3%,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发展主体力量。当前,宜兴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排忧解难、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去年初,宜兴市召开了企业发展大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进军号”。一年来,各项真金白银的政策相继兑现,广大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聚焦实业、聚力产业,推动企业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寒冬时节,位于宜兴高塍镇的远东福斯特锂电池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总投资23.6亿元,目前主体已经封顶,预计今年4月就可投产。同时,整个一期项目的中试线已完成多个型号的锂电池产品试制,并通过国家强检认证。

  该项目负责人说,项目正式落地以来,得到了宜兴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处处享受着政策的“阳光雨露”。去年以来,为了护航远东福斯特锂电池项目,属地政府的挂钩联系组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同时,还指导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积极做好相关申报工作。去年,仅无锡市重大产业项目奖补资金就达7000万元,助力企业放开手脚加快项目建设、参与市场竞争。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没有产业项目,稳增长就没有载体;没有产业项目,促发展就没有抓手。去年以来,宜兴市全面落实精准高效的政策扶持和政务服务,制定出台了重大产业项目专项扶持政策、市级重点项目规费优惠政策等,对重大产业项目采用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扶持,并且要求专项资金必须全额用于项目建设。

 

  资本市场是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其提升竞争力的最有效动力。去年宜兴市3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江苏利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A股上市。然而,利通电子的上市并非一帆风顺,复杂的历史沿革问题就是其中一个坎。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宜兴市上市办与江苏省、无锡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及时出具证明材料,最终化解了所有制约。此外,利通电子在上市过程中还享受到了宜兴市的各项政策扶持与奖励。

  宜兴市上市办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宜兴市出台了一系列企业上市扶持政策,从政策、宣传等多方面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走上市之路。去年出台的《关于深化推进资本经营工作的若干政策意见》特别降低了企业前期成本,从不动产权证办理、资产变更过户,到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企业内部股权重组转让的各项税费,给予企业前期规范支出以全方位支持,在企业完成股改、申报省证监局辅导以及申报证监会审核后,还将分别获得5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从事后奖励调整为事前培育、过程帮扶,不仅坚定了企业上市信心,降低了企业上市前期成本,也减少了企业因操作上市的大量投入带来的经营风险。

  在产业强市战略推进过程中,宜兴市还致力为民营企业营造温暖小环境。去年,宜兴市出台了奖补总额6亿元的《关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为以往《关于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的“升级版”,这一意见突出发展优先,从发展亟需、发展必需出发制定奖补政策,对有发展前景的项目进行重点奖补,有力推动了宜兴市民营企业发展再创新、再突破、再提升。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