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攻坚提质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19-01-18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崔欣)1月18日,记者从宜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媒体通报会上获悉:在奋力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当下,宜兴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做优发展环境,经受住宏观形势变化考验,经济运行实现高开稳走。2018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18亿元、可比价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3900元、27800元,增长8.2%、8.4%。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1个增幅好于上年,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幅领跑无锡,整体实现增幅上行、排名上升。稳居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工业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前十位。

  新旧动能的转换期,既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也是矛盾风险的凸显期。不解决好这些问题,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宜兴用实际行动落实决策部署,通过千方百计攻坚提“质”,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此,宜兴从实际来看,持之以恒地推动产业提“质”,打造决胜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项目建设强势推动。3只省级重大项目、14只无锡重点项目、142只市级重大项目高效推进。3只项目获得无锡市重大产业项目综合奖补资金1.79亿元,占无锡奖补总额的61%。中环应材晶硅切片项目实现满产,东方环晟5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投产8条生产线;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达到时序进度;模架科技产业园、中建材太阳能涂膜玻璃三期、箔鼎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等一批项目成功落地。制订出台重大产业项目专项扶持政策、市级重点项目规费优惠政策,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成功引进总规模20亿元的江苏首家绿色股权投资基金。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工业总产值首破4000亿元大关。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9.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2家。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8亿元、增长9%,服务业贡献全市四成以上就业和税收。陶都陶瓷城、华东石材市场分别获评省电子商务特色街区、转型升级示范市场。西渚云湖茶禅小镇入选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张渚南门村等8个村入选无锡市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杨巷镇成为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80.8%,成功创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宜兴红”“宜兴萝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发展量“质”齐升是关键。只有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才能不断提升产出效率。宜兴落实“科技创新30条”,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至3.09%。高新技术企业净增89家,增量列无锡首位。发挥科技镇长团、在外乡贤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江南大学宜兴研究院签约落户,累计与27所高校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增省院士工作站2家、企业研究生工作站5家。远东控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三木集团、江润铜业等4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江南集团等4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帝科电子跻身无锡首批准独角兽企业行列。新增省示范智能车间3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4家。军民融合产业园获批省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官林超导新材小镇入选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沪宁钢机等3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共昌轧辊、宝银特钢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5家企业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6项。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质的营商环境能够更好地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企业发展大会成功召开,出台奖补总额6亿元的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运用价格调控机制,优化税收、电力接入等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减负近18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巩固“3550”改革成果,简政放权创新创业环境评价位列全省第五、无锡第一。“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提速,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1万户。创新推出人力资源白皮书,构建招工、就业对接精准服务机制,更好保障产业发展。优化金融生态,通过集中调配使用政府资源,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投放力度,宜兴农商行等银行持续增加信贷投放,实体经济贷款规模较年初增加60亿元。综合运用组建银团、联合授信、银企对接等方式,稳定存量贷款超70亿元。落实“谁倒查谁、谁逃打谁”导向,建立新出险企业协同处置机制,查处恶意逃废债务案件34起、查获隐匿资产10.7亿元。持续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评选首批179家市级守信示范企业。积极争创省内首个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为无锡唯一省金融生态达标县(市、区)。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