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腊梅王”花开 正确赏梅姿势看这里
2019-01-18 09:2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从无锡梅园获悉,园中“腊梅王”开花了,现在到2月中旬都是腊梅的最佳观赏期。趁着好天气,赏梅计划可以安排上了,前往一些特色地点赏梅也别有韵味。

  一进梅园,就看到不少市民围着棵棵腊梅树拍照。“腊梅王”身旁,游客们更是轮流拍照。种植于弯道旁的“腊梅王”根茎粗壮,姿态舒展,树形高大挺拔,树冠较大,自有一种疏美写意。一丛丛的金黄色花朵点缀其间,于凛冽的冬季傲然吐蕊,煞是好看。据了解,这棵腊梅树种植于2014年11月,高5米,属中花素心品种。根据生长高度和腊盘大小,推测树龄超过100年。因为它“资历深”和高大形美,素有园中“腊梅王”之称。与它隔路相望的另一棵腊梅树,树形略低却枝繁叶茂,与大气疏美的“腊梅王”相比,更显得小鸟依人,别有一番温柔情致。这棵具有“腊梅后”美名的腊梅树,与“腊梅王”一起形成了别有意趣的观赏美感。

  在寒冬独放的腊梅,花文化内涵丰富,有着极高的人文精神价值和景观观赏价值。那么,正确的观赏姿势又是怎样的呢?园艺专家顾丽云介绍,市民观赏腊梅,可从以下几方面来体验美感:一看造型枝条。如“腊梅王”枝条伸展,树型饱满,给人以朝气向上力争上游之感。“腊梅后”则枝条堆叠,繁花簇簇,欣欣向荣又温暖热烈。当然,每个人都会对树型有不同的解读;二看花朵。腊梅花外表都是鹅黄色,但花心却很有看头。整花纯色、花心无杂色的是素心品种,花中央有或多或少的紫色条纹或紫斑的为晕心品种,而花心紫色占一半的为红心品种;三闻花香。腊梅开花,暗香浮动。四看场景布局。如“腊梅王”与“腊梅后”的独立又彼此相望、各自生长又造型互补,放在一起观赏便格外有滋味。有市民分不清腊梅与梅花的区别,觉得赏梅就是去看梅花。对于这一误区,顾丽云解释,虽然都带“梅”字,但其实差别较大。一个是蔷薇科李属梅花,一个是腊梅科腊梅树;一个花色丰富,粉、白、红、黄白相间都有,一个大多是黄色品种;两者花期相接,腊梅在前,梅花在后。

  据了解,梅园是无锡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腊梅观赏园,目前园内有腊梅3000株左右,品种达30多个。为丰富品种,形成高低错落的景观效应,去年新增了160余株。受气温影响,与去年相比,今年腊梅花期有所延迟,早花品种花期比去年延长。此刻,无锡梅园的腊梅已进入盛开期,园内60%的早花、中花品种已绽放。

  前往一些别有特色的地点观赏腊梅,也是冬日一趣。荡古镇多处都能观赏到精灵般的腊梅小花,和着古镇的风韵,这里的腊梅显得典雅清幽。位于青荡村薛司娘桥的植福庵建于清嘉庆年间,有江南地区罕见的完整保存的古戏楼,虽经历风雨仍然完好。除戏楼外,现存大殿三间,2006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的几丛腊梅花也开得十分吸引人,颇具禅意。如梦似幻缥缈撩人的斗山晨雾润泽了山上的绿茶、山腰的鲜果,也滋润了腊梅的花苞,让它娇嫩欲滴。锡山区锡北镇春风村的陆北庄,村头巷尾、房前屋后有十多棵很大的腊梅树。老人们讲,村东河边人家院子里的那棵腊梅树已有80年树龄了,花开时特别丰盈,堪称当地一景。 (金恬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