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警梳理易致交通事故十大违法行为 “跟车太近”排在首位
2019-01-18 09: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 念楼)哪些交通违法行为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哪些最易导致死亡事故?昨天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交警通过对2018年全年事故的分析,梳理出了驾驶人高发的交通违法行为,作为出行安全警示。

  在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十大违法行为中,排在首位的是“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交警指出,这种行为引发常见的追尾事故,车损一般不大,但是事故数量比较多,而且经常会发生在高峰时段,两辆车甚至多辆车连环追尾,造成事发路段通行不畅。

  对于跟车距离,一些驾驶人其实很纠结,在车流量大、车速快的道路上,如果跟车太近,前车一个急刹车,不小心就会撞上去;如果车距拉得太开,易被旁边车辆加塞。有着十多年驾龄的展师傅说,自己开车时,遇 到 两 种 车 会 特 别 留意——一种是大巴车、大货车等车身大的车辆,前方视线遮挡较多,如果跟在后面就要控制好速度和距离,万一急刹小车会“很受伤”。第二种是性能较好的高档越野车、轿车,尤其是后车窗贴着深色贴膜的,跟在这类车后面看不到前方路况,而且前车刹车性能好,一刹就停,一旦发生追尾损失“辣霍霍”,所以要尽量离远点。

  紧随其后的交通违法行为是“未按规定让行”,包括转弯时汽车不让直行的车辆和行人、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等多种情形。排名第三的是“违法变更车道”,之后分别是不按规定倒车、违法占道行驶、违法上道路行驶、违法停车、逆向行驶、违反交通信号、违法超车。

  在引发死亡事故最突出的五种交通违法行为当中,“未按规定让行”继续成为元凶之首,去年相关事故共造成112人死亡。其次是“违反交通信号”,也就是俗称的闯红灯,导致60人死亡。之后分别是无证驾驶,导致52人死亡;酒后驾驶,导致48人死亡;逆向行驶,导致35人死亡。

  交警表示,礼让是驾驶人最需要注意的事情,礼让既能让出文明,也能减少事故发生。引发交通事故的行为,多数不是驾驶人技术不过关,而是驾驶习惯不好。为此提醒驾驶人及时纠正陋习,专心把好方向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