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引进超级"环境管家" 多项"黑科技"治好黑臭河
2019-01-18 08: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宜兴市陆平村党总支书记袁伯军了却了一桩心头事,困扰村庄多年的黑臭河道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水质由原来的劣V类变为Ⅱ类。说起变化,袁伯军拿出手机展示了两组对比图,一组河水发黑河面漂着塑料瓶对比现在清澈见底的河水,一组河岸两边杂草丛生对比如今的岸边绿道。“村民现在可都笑称这条河是陆平村的小氿滨。”

  陆平村位于104国道旁,林家河算是村里的“门面”,从国道一拐进村就能看见,全长近600米。捞水草、清淤……这些年,陆平村为了林家河费了不少脑子,但始终没见到效果。2017年底,宜兴环科园为陆平村请来了一名“专科医生”中信环境。中信环境看过陆平村后给出的方案是,从林家河河道整治出发,延伸至岸上的农户、农田,打造农村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示范,为农村“定制”一位超级“环境管家”。

  原来林家河两岸陆平与林家桥两个自然村的158户住户,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污水纳管到位后,采取地埋一体化式与分散式两种处理方式。“看,这透明玻璃下泛起的水就是生活污水,经过一体化设备处理后到这里。”指着村口的阳光玻璃房,中信环境工作人员许宗得意地笑了,“这个阳光玻璃房可是工程的‘点睛之笔’。”走进玻璃房,只见两排两米多高的架子上种满了蔬菜。生活污水经过设备处理后到达玻璃房,水顺着屋内排着的管子流到蔬菜架子,水中的磷被植物吸收后,再排放到河里。

  “那儿还有一样看似不起眼的‘黑科技’。”许宗径直朝村中走去。在农田边,只见一个不大的池塘里堆起的两个“小岛”,将池塘分成三块区域,“岛”是由河道清出的淤泥堆砌而成。许宗介绍,池塘里运用了自然滤床潜流湿地工艺,农田水通过“岛”内自然形成的“毛细血管”自动渗入下一级处理。

  此外,他们还在河岸设计扇形生态表流湿地,利用韩国KC工法给河岸“穿”上椰棕卷,全方位控源截污,吸收外来污染因子。河内则采用石墨烯技术,提升水的活化程度,降低水体富营养度。

  经过一年的运营,这个区域环境治理工程不但改善了村级环境,还让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村级发展有了新思路。眼下,河岸两边多户农户的外墙边已搭上了脚手架,有农户还打算抓住这次机会把自家的房屋翻新一下。“家门口有小河流水、凉亭、步道,我们现在的居住环境是这个。”村民王云堂竖起大拇指。

  下一步,村里还打算将周边200多亩农田整体流转,搞生态种植,进一步壮大村级经济。

  (蒋梦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