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区城管国土联动整治违法建设
2019-01-17 13: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无锡讯 1月16日上午,滨湖区荣巷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会同国土部门,对位于龙山社区龙山生态园内的一处占地达2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从荣巷街道了解到,由于该违法建设的所在地位于山林地区,属于违法用地建设行为,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因此街道迅速协调城管、国土部门对该违法行为进行了阻止,因为措施得当,该违法用地建设行为施工才两天就被执法人员及时拆除,即避免当事人遭受更大损失,同时也有效防止了山林用地被恶意违法侵占。这也是荣巷街道自成立违法用地防控查处联合执法办公室以来,国土和城管部门首次对违法建设行为开展的联合执法。

  在数日前,荣巷街道中队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车辆运载大量的砖块、水泥等材料驶入龙山路,有着多年城市管理工作经验的城管队员分析,很有可能附近有人在实施违法搭建,随后城管队员悄悄尾随在运输车辆身后,发现运输车辆一路向山上行驶,并最终驶入了龙山生态园,最后城管队员发现了在路边空地正在实施搭建的违建,此时施工人员已经搭建好了墙体,空地上也已经铺上了地砖,不过由于发现得早,该违法建设尚未成型。在后续的调查过程中了解到,龙山生态园属于山林范围,当事人的违建行为涉及非法侵占山林,随后城管部门将该案件向当地国土部门进行了抄告,并现场责令施工人员进行停工。荣巷街道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国土、城管和社区召开了联席会议,并第一时间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当事人限期拆除违法建设。不过在法定期限届满后,当事人仍然拒不整改。16日上午,街道统筹城管、国土、社区等多部门的力量,出动了挖机等专业拆除设备,对龙山生态园内擅自侵占山林的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

  从滨湖区城管部门了解到,自2018年以来,滨湖区建立了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动机制,整合了全区国土、城管、公安和街道、社区等多部门的力量,对违法用地建设行动实行联合执法管理。目前马山、胡埭、雪浪、荣巷等多个街道均成立了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合执法办公室,并成立了联合执法管理队伍,对街道社区发现上报的违法用地建设行为,由国土、城管分别下发和送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联动开展执法管理工作,将违法建设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据介绍,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国土部门主要对违法用地行为进行查处,城管部门主要对土地附着物上的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查处,在过去的工作中经常会出现职能交叉的情况,很容易造成重复管理,浪费执法资源,也可能会产生推诿扯皮,形成管理真空。通过成立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合执法办公室,有效解决了执法管理部门之间“各自为政”,信息互通不及时的问题。通过街道统筹、部门联动,问题联处,对违法用地建设行为形成了整治高压态势,起到了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目的。(秦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