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 河埒“娘子军”窗口服务暖人心
2019-01-17 09: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走进滨湖区河埒街道为民服务中心,LED显示屏、叫号器、评价器、自助服务一体机及其他便民服务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细致贴心的引导服务、井然有序的办事窗口、温馨舒适的休息等候区,更让每一位前来办事的居民感受到了中心高效优质的服务。

  河埒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共有26名工作人员,其中90%为女性。近年来,中心始终坚持“高效便捷,服务为民”的工作宗旨,主动适应新常态,立足实际抓服务,为群众倾力打造集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矛盾调解、扶危济困等为一体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先后获得了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滨湖区服务示范科室、滨湖区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以“5S”工作法引领载体布局。一直以来,河埒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不断整合服务资源,合理规划载体布局,不断寻求方便居民生活需求的行政服务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中心形成了以“夯平台、定标准、优服务、提时效、重学习”为主要内容的“5S”工作法,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中心在服务大厅内共设26个窗口,涵盖了社会保障、社会事业、劳动监察、个税代征、残疾人服务等与企业及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在夯实平台的基础上,中心还结合实际,全面落实文明接待、首问负责、限时办结、AB角工作、一次性告知、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健全考核评议机制,规范考勤休假及日常检查机制,以制度的形式确保内部管理的长效落实。

  以“一站式服务”满足多元需求。中心合理规划布局,设立了政策宣传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和人工服务区四个功能区域,建立了轮流值班制度,并变被动等候为主动迎接,为服务对象提供引导和咨询。在大厅入口处,中心增设了触摸屏和展架,规范各类服务指南,畅通便民绿色通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各种便利。窗口工作人员更是以扎实的业务功底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窗式服务,让群众的诉求疑问解决在窗口。同时,中心立足街道实际,根据群众所急所盼,在原有单一劳动保障、个体税务业务的基础上,引进了民政、残联、计生、爱卫、社区教育等多项社会事业条线单位进驻,给群众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以“效能建设”夯实为民服务根基。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心积极开展政治学习、文明礼仪、服务规范、业务流程等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定期进行轮岗学习和业务操作竞赛,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内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中心通过举办座谈会、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和开展现场评价等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在效能督查方面,中心设立监督投诉电话,邀请纪工委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记入每季度的写实登记,形成常态化督查机制。(蔡娅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