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吴区劳动监察大队积极为农民工维权
2019-01-17 08: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天,从新吴区人社局获悉,该区劳动监察大队积极充当“老娘舅”,通过提前预防、强化监管和联合行动等举措为农民工讨薪。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区劳动监察大队为农民工讨薪1200多人次,成功追回薪资960多万元。

  遇到投诉问题,劳动监察大队主动出击,细化工作以求迅速突破。前不久,接到50名在一家房地产工地施工的农民工多方讨要工资无果的信息后,区劳动监察大队第一时间派专人联合区住建、信访、公安等部门共同处理。大队人员依法对工人、工头、总包分包方等逐个调查询问至半夜,逐个核对笔录、核实考勤明细等,厘清总包分包、人员分工关系。最终大队要求总包方承担法律责任,成功帮助这些农民工讨回近百万元的工资。

  工程转包容易引发纠纷,其中工资拖欠问题更为常见,劳动监察大队紧盯建设单位化解矛盾。去年9月,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接到投诉,一家光电科技公司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经调查,该公司将新建厂房项目承包给一家建设公司,其中安装工程被两次转包,造成拖欠16名农民工工资共计26万多元。于是劳动监察大队向建设单位下发限期改正指令书,由建设单位依法承担清偿责任,先行垫付了农民工工资。

  有的企业关停了,为了能解决好赔偿问题,监察大队联合公安等采取人性化处理方案,确保不留后遗症。去年9月,无锡一家包装公司因自身问题需关停企业并与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监察大队联合公安等部门提前介入并全程参与。部分员工觉得赔偿方案过低,应提高赔偿标准。对此,大队联合企业、园区派出所以及工会等部门与员工代表商议,制定了多方都认可的赔偿方案。最终,全体100多名员工全部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大队还联合区相关部门帮助相关人员再就业,打消失业员工的后顾之忧。 (安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