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OFO退出 共享单车“三分无锡”市场格局暂定
2019-01-17 08:3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无锡市城管局向哈啰、摩拜、青桔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分别下发第二批共享单车管理标识1.27万个、1万个、1.25万个,OFO退出无锡市场。加上之前第一批下发的标识数量,无锡市共发放15.5万个管理标识。

  ■从恶性竞争到“三分无锡”

  去年12月,无锡市城管局向当时在我市运营的四家共享单车企业下发了第一批管理标识,共13.01万个,并通知企业申报第二批管理标识。在对各企业运维人员配比等进行核查后,昨日下发了追加的第二批管理标识3.52万个。在这个过程中,曾获得1万个管理标识的OFO退出了无锡市场,原来核准开头为C的标识移交摩拜继续使用。按要求,各企业需在今年春节前将标识安装到位,春节后无标识车辆将被统一清理。市面上的OFO车辆企业将自行回收。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是我市共享单车管理从粗放式走向精细化的关键一年。经过市场竞争,当年5月无锡市场上的共享单车企业从十多家减至四家,但是四家企业仍在大规模投放车辆,车辆总数一度高达60万辆。当年8月,市城管、公安、交通三部门联合出台了整治方案,之后根据运力测评报告确定全市共享单车数量暂定为22万辆,要求企业自行减量。“核定运力总量、督促企业减量、实施标识管理是政府部门对共享单车市场进行的宏观调控。”一名行业观察人士说,至此,共享单车“三分无锡”的市场格局初步形成。

  ■企业运维将加强精细化管理

  总量确定为15.5万辆之后,市场格局的变化将影响企业的运维管理。市民秦先生说:“放弃运维的OFO成为下发标识后第一个被淘汰的企业,倒逼其他三家企业更加注重运维和服务。”

  摩拜表示,总量确定之后,企业将把注意力从“攻城略地”向精细化管理运维转移,让共享单车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接下来,摩拜计划将在南京运维成熟的电子围栏技术应用到无锡,同时,对运维人员由分区管理调整为按工种运营,更好的维护保养车辆。哈啰表示,今后无锡的共享单车竞争将从“比谁投放得多”向“比谁管理得好”转变,哈啰单车会借鉴在南京运营成熟的共治共管停车泊位、校园志愿者等精细化管理方式,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停放秩序管理等工作。

  车辆数量减少了,企业必然会收缩核心运维区域,那周边地区市民有用车需求怎么办?摩拜、哈啰都表示,将会根据后台数据,在需求量大的片区如高校、园区等定点投放、实行合作运维模式。 (范绪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