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鹅湖花园社区电子商务建在居民家门口
2019-01-16 09: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日前,从省商务厅传来喜讯,太湖街道天鹅湖花园社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社区”。这是继去年入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社区创建试点”单位以来,天鹅湖花园社区获得的又一省级殊荣。据了解,此次,全省共有21个社区成功入选,全市有3个社区榜上有名。

  自2017年9月获批成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社区创建试点”单位以来,天鹅湖花园社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扩容服务网点、提升软件应用,全力打造一站式电子商务示范平台,为居民提供足不出户的便民商务服务。目前,社区共有商业服务企业559家。其中,电商服务网店419家,总面积达6.21万平方米。去年,社区商业总营业额已达6.28亿元。其中,电商营业额达2.16亿元。

  天鹅湖花园社区地处太湖新城核心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去年下半年,社区与欧尚超市合作,在天鹅湖花园A区内新投放了两处无人超市,今年又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7组智能快递柜和生鲜冷链柜。与养生堂合作,在天鹅湖花园B、C区内新增了饮用水自动售卖柜16台,与耐思洗涤合作,试水投放了2组自助洗衣柜。现在,社区居民步行3分钟内就至少设有1组智能快递柜,步行5分钟内就至少设有1组生鲜冷链柜和饮用水自动售卖柜,实现了所有住宅小区和商业街的全覆盖。为了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不久前,天鹅湖花园社区又在各区域物业客服中心、地产客服中心设置了快递驿站,在商户中公开遴选了4家沿街店铺作为小区快递中转收发站,推行“一站式物业配送服务”,便于居民就近收发快递,基本形成了“社区电子商务体验服务中心——物流收发网点——快递驿站、快递中转收发站——快速包裹、生鲜饮品、自助洗涤智能柜”四位一体的硬件格局,实现了社区物流储运、日用配送设施搭建全覆盖。

  “当前,我们正在同‘小黄狗’等国内外专业垃圾分类回收企业协商洽谈,希望通过积分奖励、积分兑换等方式,以物联网、大数据为切入口,在小区内布点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力争到2020年,电商包裹垃圾智能自助积分、分类计价回收实现全覆盖。”面对未来,天鹅湖花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自信满满地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智慧社区建设进程,力争到2020年底,社区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亿元,新增集居民日常消费、家政服务、远程缴费、健康医疗等商业和综合服务的电子商务体验服务中心2个,实现社区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

  (周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