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牛场退养关闭配合太湖治理 现代牧场养殖保地产奶品质
2019-01-16 09:0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日前,记者来到马山鱼花路上的马山牛奶有限公司牧场,通向牧场的兴牧桥上的大门上着锁,一旁“牧场重地”的红色标牌依旧醒目,但桥对面的牛舍却是一片宁静:一个月前,为了太湖治理,生活在这里的530头奶牛已经远迁如皋。

  马山牛奶有限公司负责人杭红萍对记者讲起去年12月13日、14日两天的奶牛大迁移时,宛如就在昨天。为了把530头奶牛安全地送到如皋新牧场,公司和政府有关部门做了周详的安排,动用了35辆专用运输车辆,车上还专门垫上了30厘米的沙土减少震动,确保带胎奶牛的安全(如图)。更令人开心的是,有两头奶牛一到如皋就顺利产下了健康的小牛。

  与曾经朝夕相伴的奶牛分别,大学毕业后就到马山牛奶公司工作的杭红萍在感情上很是不舍,但她还是非常理解和支持太湖治理的这一举措,她告诉记者:“奶牛虽然迁走了,但陪伴无锡人近30年的马山牛奶‘美尔可’还在!还会一如既往地每天为无锡订户送上新鲜优质的奶品!”

  现在的马山牛奶有限公司前身是1980年创办的马山湖山牧场,1992年作为市政府菜篮子工程,牧场创办了乳品企业,马山牛奶开始走进无锡市民的家庭,2013年与香港九龙维记牛奶有限公司合资,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全面提升生产工艺。目前马山牛奶占到了市区订奶到户市场近60%的份额。

  杭红萍告诉记者,公司牧场的奶牛虽然迁走了,但牛奶的工厂还在马山,每天供给市民的鲜奶和酸奶还是在这里生产,而且奶源还是那530头奶牛。唯一不同的是,过去,生奶只是从一桥之隔的牧场用冷链车运到生产线。现在,是用冷链车把这些在如皋产的奶运到马山。目前,奶牛们已经适应了在如皋的新家,产奶指标在最快时间内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现代化的新牧场也给奶牛们提供了更好的环境,这会进一步提升产奶的品质,确保产品的质量。

  离开马山牛奶公司时,杭红萍再一次向记者强调:“奶牛虽然迁走了,但马山‘美尔可’牛奶还会继续存在!”

  (许滨、尹晖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