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国土分局2018年度十大“新亮点”工作盘点
2019-01-14 1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无锡讯 回顾2018,无锡市国土资源局锡山分局紧紧围绕江苏国土资源系统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一面旗帜,打造国土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无锡模式”,为服务保障无锡市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和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为目标,勇于自我挑战,奋力追赶超越,狠抓工作落实,较好的完成了本年度目标任务,工作亮点纷呈。

  一、保护资源取得新成效

  根据《无锡市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无锡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财政局开展了2017年度无锡市耕地保护激励绩效评价工作,锡山区被评为我市唯一一个县(市、区)级耕地保护激励单位。

  市国土局与市财政局从推荐的12个乡镇(街道)中评价确定5个受激励乡镇(街道),其中锡山区东港镇,鹅湖镇被评为乡镇(街道)级耕地保护激励单位,并获得每个乡镇100万元资金奖励;锡山区锡北镇寨门村、东港镇港南村、鹅湖镇彩桥村被评定为村级耕地保护激励单位,并获得每个村50万元资金奖励。

  二、节约集约实现新进展

  今年,锡山区在省国土厅和省经信委组织的2017年度高标准厂房建设与使用先进地区评选中,从23个申报地区中又一次脱颖而出,在2016年度首获此项荣誉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高标准厂房建设与使用先进地区。

  锡山区在江苏省国土资源年度节约集约综合利用评价中,以全省县(市、区)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获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专项资金奖励,这是锡山区连续三年获评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后,获得的又一项省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奖项。

  三、执法监察取得新成绩

  锡山区认真落实省厅和市局关于开展土地执法模范创建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构建“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土地综合执法监管格局,深入动员,广泛宣传,积极开展创建市“土地执法模范镇(街道)”工作。今年,锡山区安镇街道、东北塘街道被评为无锡市“土地执法模范街道”。

  四、法治国土展现新作为

  锡山分局围绕法治国土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创新措施,狠抓落实,坚持依法履行职责、防范化解涉土矛盾,法治国土建设和信访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今年,锡山分局被评为“全省国土资源信访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法治国土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此外,“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高永荣反映土地证办理事项”被自然资源部作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典型案例采用,并在省厅会议上推广。

  五、不动产登记迈上新台阶

  今年,锡山不动产登记分中心荣获“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创建单位;在江苏省2017年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中,

  锡山区“不动产交易登记”评价位列全省第九;在无锡市第三届不动产登记知识竞赛暨全省不动产登记业务技能竞赛选拔赛中,锡山分局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并获得2018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第三季度“红旗窗口”。

  六、基层建设得到新提升

  锡山分局高度重视,以“强基础、固根基、树品牌”为工作目标,统筹谋划,全面推进“1050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整体水平,着力增强国土资源部门服务保障能力,夯实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根基,今年全区7个国土所全面完成达标建设。东北塘国土所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羊尖所也积极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机制,创新建立“1+N”党建联盟“一村一策”工作机制。

  七、“双质行动”增添新动力

  1、党建工作培训班

  组织分局系统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机关党支部党小组组长和优秀共产党员赴井冈山开展党建工作培训,学习革命先辈“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2、素质提升培训班

  组织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后备干部和先进工作者赴厦门大学,聆听知名教授的精彩授课,在学习中增长业务知识,在感悟中提高个人素养。

  3、军嶂古道环保公益徒步活动

  为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今年先后与区财政局、城管局等兄弟单位联合开展徒步活动4次,强健了体魄、增进了友谊,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

  4、无锡国土系统“自然杯”篮球赛

  为实现“四个提升”,推动无锡国土资源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锡山分局承办了无锡国土系统“自然杯”篮球比赛。

  5、红豆2018锡山宛山湖国际马拉松

  组织6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红豆2018锡山宛山湖国际马拉松”比赛。

  八、党风廉政迈出新步伐

  1、“双严双争”行动演讲会

  为深入挖掘、宣传锡山分局优秀职工克己奉公、务实笃行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展现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的精神风貌,举办了以“严讲政治,严守纪律,争作表率,争创品牌”为主题的“双严双争”行动演讲会。

  2、“5.10”思廉主题教育月活动

  开展“双严双争”行动暨“5.10”思廉主题教育月活动,组织系统职工和家属代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无锡阖闾城遗址,现场签署《家庭助廉承诺书》,进一步树立了廉洁奉公、忠诚履职的信念,坚定了推动国土资源管理事业迈上新台阶的决心。

  九、文明单位呈现新面貌

  1、公益植树活动

  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3月,锡山分局顾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携手无锡公益刺绣组织的聋哑团队开展“携手同心、关爱大地”公益植树活动。志愿者们带着聋哑团队走进鹅湖新桥村,贴近自然、融入社会,传递了社会对残障人士的热情与关爱。

  2、走进无锡市儿童福利院

  12月,锡山分局顾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携手阳光善行志愿团来到无锡市儿童福利院,为这里的孩子带来暖冬问候。此次活动锡山分局共计捐款9880元,同时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书籍、糖果、纸尿裤等慰问物资,为孩子们的成长倾注呵护与关爱。

  在阳光善行志愿团2018年感恩年会暨2019公益夏令营启动仪式上,锡山分局荣获2018年度爱心单位的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十、学术研究结出新果实

  为进一步深化土地学术建设,推进土地科技创新,提高土地管理水平,锡山分局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在2017年度江苏省优秀土地学术研究中取得佳绩。

  由孙电,郭贯成,胡中华撰写的《以工业用地调查助推低效用地再开发》荣获江苏省优秀土地学术研究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由胡中华,朱靖撰写的《国土资源大数据在农村建设用地调查中的应用——以锡北镇光明村为例》荣获江苏省优秀土地学术研究二等奖。

  由胡中华,郭贯成,朱靖撰写的《无锡市锡山区农村宅基地利用效率提升研究——基于镇村级层面的农村建设用地调查》荣获江苏省优秀土地学术研究三等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