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南站派出所创新“禁毒中心+网格警务”模式加强常态化禁毒管控
2019-01-14 13: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无锡讯 南站派出所依托网格警务建设,创新“禁毒中心+网格警务”的禁毒模式,通过整合网格资源、发挥网格力量,构建全民参与的防毒、治毒、拒毒新格局,加强常态化禁毒管控工作。

  中心+网格,打造一体化禁毒体系。

  搭建一个平台。在分局和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在南站所内建立集尿检区、发检区、谈话区、档案管理区、宣传展示区于一体的综合性禁毒服务中心;同时,聘请社会化的专业禁毒宣传机构指导辖区禁毒宣传和吸毒人员禁毒教育,增强禁毒服务中心软实力,切实提高服务效能。组建一支队伍。充分发挥禁毒服务中心的辐射作用,以网格警务建设为载体,按照吸毒人员日常管理、涉毒线索收集、涉毒违法犯罪打击以及禁毒宣传等职能分工,组建一支由网格民警、辅警、禁毒社工以及心理咨询师、志愿者、老师等社会力量组成的禁毒队伍,进一步织密禁毒防控网络。完善一套机制。为切实增强禁毒服务管理水平和涉毒违法犯罪打击能力,提高辖区群众参与度以及禁毒影响力,分局科学制定吸毒人员分类管理、举报涉毒线索奖励、禁毒常态化宣传等工作机制,有效保障了“中心”和“网格”的规范运行、完美融合。

  传统+科技,构建高效能打防模式。

  强化重点人员管控。针对吸毒人员易复吸、易进入涉毒领域违法犯罪等情况,依托“公安禁毒云”大数据,全面采集本辖区管控对象的现实表现,并按照涉毒程度和转化程度进行等级化、积分化管理,做到实时管控、动态跟踪。尤其是对被管控对象异动或脱管情况,及时落实网格民警、网格员核查,对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坚决做到从严处理,有效避免涉毒重点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提升精准打击力度。以分局引进新型头发检测技术为契机,对辖区在册吸毒人员进行逐一过堂检测。全面整合社会资源。一方面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信息灵的优势,广泛收集涉毒情报、线索,动态掌控涉毒人员活动规律,有效服务实战打击。

  教育+帮扶,落实多渠道引导措施。

  强化日常帮教。进一步落实社工、民警等管控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通过上门走访、定期约谈等形式,做好辖区在册吸毒人员的个人信息资料、吸毒情况、戒毒时间及跟踪帮教谈话的记录。组建吸毒人员管控帮教群,实时掌握管控对象情况,了解心理状况,适时给予关心关爱,有效帮助吸毒人员走出困境。注重社会引导。吸纳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师、以及南站辖区中小学老师等进入网格担任志愿者,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正面引导,并适时组织参与公益活动,让吸毒人员感受到社会的包容和温暖,从而踏上社会正轨。搭建就业平台。对接南站辖区公司、企业,在南站个私园内搭建涉毒人员就业平台,为涉毒的青少年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引导涉毒人员重新回归社会,参与创新创业,共建美好未来。

  教育+宣传,营造全民禁毒新氛围。

  推行特色禁毒教育。南站所将禁毒教育延伸至校园,由网格警长担任班级法制班主任等,变单一法制宣讲为常态化教育,同时,率先将禁毒教材引进校园,列入日常课程,并由法制班主任对学生禁毒方面的受教育程度进行评估,切实提高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知能力,促使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组织参观禁毒中心。由网格长、网格警长组织网格内涉毒人员、问题青少年、重点人员等到镇阳光禁毒服务中心进行实地参观,观看典型案例和毒品仿制品,学习禁毒知识和拒毒方法,全面提高防毒拒毒能力。全面开展宣传教育。以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工具为载体,定期推送有关毒品危害性的文章,提高辖区群众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