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阴雨天气还要“作祟” 明天迎来新一轮降水
2019-01-14 09:3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你有多久没在天气预报里看到“晴”的字眼了?还记得上一次见到太阳的时间吗?那还得追溯到今年元旦,阳光在锡城“快闪”了4.4小时,之后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刚刚过去的上周末,“走失的太阳”终于现身,虽然回归的阳光如同水中月、镜中花,但是只要不是雨淋淋就让人足以欣慰了。

  或许是大家想要太阳的呼声太过强烈,这呼声终于冲破云层,传到了休假中的太阳公公耳中。千呼万唤中,持续的阴雨终于被按了下暂停键。上周六,锡城淅淅沥沥的雨声逐渐停止,2019年度天气舞台精心创作的大片——“走失的太阳”剧情终于出现反转。当天锡城以阴天为主,尽管天空云系比较多,也算是近段时间以来阴雨天气的重要转折。

  似乎是为了庆祝腊八节,昨天太阳竟然起了个大早。早晨起床拉开窗帘,看到了久违的阳光,感到格外亲切。只是放了个长年假的太阳很“羞涩”,没了往日的热情,一整天几乎都掩面躲在云层后面,偶尔出来露个面,也是遮遮掩掩!这还是由于近期多阴雨天气,近地面水汽丰富,湿度很大。随着天气转好,水汽上升凝结成空中厚厚的云层,云量很多,导致阳光“羞涩”,被掩盖在云层之下。不过,就算阳光很内敛含蓄,好歹也算是出太阳了。难得不下雨,很多人都把阳台上挂满的衣服搬出来晾晾晒晒,在室内憋了太久的小伙伴也纷纷选择出门透气,把多日来的阴郁一扫而空。

  今天依旧是多云天气,运气好的话,还能见到阳光。大家也别对阳光期望过高,遇见了一定要好好珍惜,因为好景不长。这次太阳只是玩闪现,雨水短暂地歇息后还要回归。今天夜里起,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结合,阴雨重登“C位”还要“作祟”。到了明天,锡城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而且这次还会带上它的“小兄弟”——雪。从最新的气象预报来看,明天无锡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夜里转小雪,持续时间预计为一天一夜。好在绝望中还是有一点希望,这次阴雨天气和之前阴雨绵绵不同的是,这场雨水“无心恋战”,会从“雨一直下”模式转为“晴雨相间”模式。

  气象专家解释,新一轮阴雨天气卷土重来,归根结底是因为今冬受纬向环流影响,冷空气活跃程度总体不高,但南支槽异常活跃,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驱动着来自印度洋、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一波波的前来。冷暖空气频频交汇并交战于江南一带,轮番带来雨水,以至于锡城一直“泡”进了绵绵阴雨中。眼下,阴雨天气将再次启幕,我们要做好准备,最近几天外出依旧要记得携带好雨具。至于何时天再晴?16日雪止转阴到多云,要一直到17日天气才会转晴。(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