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类交通违法行为可以举报 举报信息被采用可获现金奖励
2019-01-14 08:4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市民在路上,遇到随意变道加塞、逆向行驶、开车玩手机等不文明违法行为,可以随手拍照片或视频进行实时举报。昨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上周“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推出“交通违法随手拍”板块,鼓励和引导市民通过手机微信实时举报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查实还可获得相应的奖励。自上线运行以来,每天收到市民抓拍违法行为200余起。目前,警方正对市民举报的照片和视频进行审核,届时将对违法车辆进行曝光。

  举报照片要清晰反应违法行为

  “在交警部门后期审核违法照片和视频过程中,发现许多市民抓拍举报的违法行为不在举报受理范围内,比如违停、闯红灯等。”交警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交通违法随手拍”板块目前核查受理范围为随意变道加塞、驾驶机动车操作手机、逆向行驶、向车外抛洒物品、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共五类交通违法行为。市民通过手机微信举报时,须先关注“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并须实名认证。目前举报方式分为“现场同步上传”和“24小时内上传”两种,市民可以在“警民互动”栏目中分别找到“违法随手拍-现场同步上传”和“随手拍小程序-24小时内上传”板块上传举报内容。

  值得提醒的是,市民在拍摄照片时,首先要清晰反映违法发生的时间、地点,车辆号牌号码、车型、车身颜色及违法行为的种类,并至少要拍摄两张以上的照片或时长不超过30秒的视频资料。特别是选择小程序上传的违法照片,如果照片上没有水印,警方将不能作为证据被采用。

  在驾驶过程中拍摄不奖反罚

  “对于市民举报的线索,警方会在十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交警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市民举报的违法行为已被交警部门现场查处,或已被“电子警察”拍摄记录的,不再继续核查。一旦举报线索被采用,将进行相应的奖励,但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对举报随意变道加塞、机动车逆向行驶的违法行为,每起奖励20元;举报驾驶人驾驶机动车时操作手机的、向车外抛洒物品和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每起奖励10元。不过,如果同一事项有2个及以上市民举报的,按举报时间先后奖励第一举报人。

  交警提醒,如果经由后台核查发现你是驾驶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拍摄的举报信息,警方将不予受理,并对举报者进行相应的处罚。同时,因时间、定位等相关问题,目前不支持使用行车记录仪拍摄的视频或截图举报。对于不良举报行为,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杨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