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度无锡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综合评分获全省第一
2019-01-12 09:2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度无锡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综合评分获全省第一 保卫“蓝天”初战告捷

  新年伊始,无锡捷报频传。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省生态环境厅向无锡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表彰去年我市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实现全省唯一“双达标”,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综合评分获得全省第一。其中,PM2.5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优良天数比率为70.7%。同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均达省定奋斗目标,保卫“蓝天”初战告捷。

  自2013年向“雾霾”宣战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环保专家拿出一份历史比对数据:与2013年(基准年)相比,2018年度的PM2.5浓度下降3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增加了57天,“一年多出近两个月的‘蓝天’,无锡市民呼吸一年比一年清爽畅快!”

  优化产业“体型”,护航“蓝天”

  “生态改善与经济发展实现同向而行。”省生态环境厅的贺信一到,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找来经济发展核心指标进行对比:预计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GDP增速等核心指标分别位居全省第一、二位。“随着产业‘体型’的不断优化,生态改善步伐也越来越稳。”

  回顾五年来的治气之路,该负责人连声说,尽管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不过无锡从来没“松口”。2017年减煤109.1万吨,2018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86万吨目标任务;2017年就已完成削减钢铁产能290万吨,削减产能在全省最多;2018年已关停取缔8106家低效高耗、污染严重的“散乱污”企业(作坊)。

  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无锡还进一步强化源头控制、加快产业升级。“新建项目准入必过大气环境关。”负责项目审批的工作人员说,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等四项指标均纳入新建项目总量平衡,实施两倍削减量替代。近五年来否决和劝退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拟建项目约900个。

  综合施策“拔除”大小“污染源”

  “大气污染的成因复杂,涉及的污染源大到工厂烟囱,小到烧烤摊位,一个都不能落下。”环保专家表示,仅2018年我市就推进了1208个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工程项目。尤其是从去年6月底开始,在原有常规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了对32家重点燃煤企业、323家重点企业、94家重点工地的管控。

  走进江阴某汽车品牌4S店的烤漆房,密封的玻璃烤房内停着一辆待烘的汽车,烤房内的油漆味经活性炭吸附等工序,经与屋顶相连的排气管排出,在线监测仪器屏幕上显示,VOCs排放浓度仅为30微克/立方米,远低于国标120微克/立方米。像这样的汽修行业治理项目,无锡2018年共完成730个,为全市大气污染总量的削减提供了强力支撑。

  “绿刃”出鞘,涉气企业超标行为无处遁形。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市环监局连续几年以“绿刃”命名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处罚金额突破2亿元,运用四个配套办法处理案件574件,通过最严环境执法,确保涉气企业上设备,保运转,有效压降企业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科学谋划,期待早日“天天天蓝”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场攻坚战、一场持久战。”省生态环境厅的贺信进一步坚定了无锡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站在治理一线的工作人员清醒认识到:尽管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一定进展,但随着工作的推进,一些深层次问题开始逐步暴露,结构性污染突出,减排空间收窄,移动源防治等新工作任务量大、涉及部门众多、治理基础薄弱、专业力量欠缺等。

  “秋冬季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最为严峻。”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一季度我市曾连续遭遇三次重污染过程,为全年空气质量改善蒙上一层阴影。半个月前,我市出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新“锡十条”)和《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进行“特别”对待,排出8大项65小项工作措施,全力以赴,避免重蹈去年覆辙。(本报记者 郭寅枫)

  期待在新“锡十条”指引下,无锡力争早日实现“天天天蓝”。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