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监督成为“日常”,心中戒尺常驻
2019-01-10 09: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监督是各级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无锡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监督作为各级纪委监委的“基本功”,日常监督已全面覆盖到所有监督对象。

  当监督成为“日常”,监督威力就会彰显:市纪委监委最新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市领导已约谈领导干部28人次,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共达981人次。

  数字的背后,是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火苗被及时“扑灭”,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制度措施得以完善——由此,纪律高压线始终带电,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心中戒尺常驻。

  抓细抓实是常态:开展违规吃喝明查暗访,10人被立案查处

  一餐不该吃的饭意味着什么?可能就是违纪违规的开始。为履行好首要职责,市纪委监委三个纪检监察室专职监督,2018年“第一把火”对准违规吃喝问题开展常态化明查暗访。

  专职监督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迅速集合成监督的战斗力——一些典型违规吃喝问题陆续被通报曝光。滨湖区山水城拆迁办公室原主任杨耀忠,就是其中一个顶风违纪的“典型”。2017年,他组织或参加与工作有关的私人宴请就达80余次,其中违规接受被拆迁单位、拆迁公司、评估公司及相关部门的宴请20余次,影响极其恶劣。

  通过对违规吃喝明查暗访,深挖细查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将日常监督效益最大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违规吃喝明查暗访635次,发现问题线索322个,立案查处10人,留置1人。

  数据再次证明,依然有少数人心怀侥幸,“吃风”难改,把纪律当成了“稻草人”。为此,市委专门制定出台《无锡市严禁违规吃喝的规定》,剑指作风顽疾,《规定》梳理出:五项禁令、十条“红线”,清晰明了,条条带电,并首次将公职人员纳入规定范围。

  “日常监督既要全覆盖,更要高质量!”市纪委监委相关人士介绍,我们通过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有效地提升了日常监督的质量。2018年,我市从一批案件中梳理出异常行为的“图谱”,专门制定了《公职人员日常异常行为管控指导手册》,通过日常监督、提醒,做到关口前移,把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把重点人群作为日常监督的“焦点”,仅市纪委监委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2018年已开展廉政谈话2616次,抽查关键岗位个人有关事项354次,发现问题411个。

  由点及面立新规:督导银行账户清理,撤销户头418个

  还记得2018年初江苏“留置第一案”吗?无锡市交通局财务处原出纳会计顾超挪用公款案,案件并不复杂,短短三年间里他竟挪用单位公款600余万元。转移的手法也并不高超,偷刷单位POS机、把公款转移到下属公司账户再取现。一次次的挪用,为何没有及时被发现,其中有一个原因:银行账户管理不规范。

  举一反三,查找漏洞。353个市级预算单位,2170个银行账户,成为这起案件“后半篇文章”的主角。在市纪委监委督导下,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联合开展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规范年”活动,逐个核查,逐个清理,最终保留账户1751个,撤销账户418个。此外,还发现了设立账外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资金往来异常、违规理财以及银行账户开销户不规范等问题。截至目前,已立案2件,问责2人。

  从案件的共性中找到监督重点,市纪委监委推出了一系列治本之策。针对一些村、社区的违纪违法案件,推进村务公开、三资监管等方面的新举措; 针对重要岗位的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市科级以上干部群体中清理违规借贷。这些治本之策实为“治未病”,让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时时处处的监督中,绷紧纪律之弦、守住纪律底线。

  回应期盼护民生:紧盯百姓关切的3笔资金,优化生态守底线

  日常监督既要全覆盖,也要抓重点。除了重点人群、重点岗位外,一些民生关切的重点领域已成为监督的“聚焦点”。2018年,市纪委监委已经向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别派出专项监督组,专人专责,开展“嵌入式”监督。

  为什么是这三个中心?因为涉及到群众最关心的三笔资金——住房钱、救命钱、养老钱。

  这些资金出入量大,稍有闪失,就会影响到群众的生活和社会稳定。2018年上半年,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三个中心”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目前,问题线索已经移交有关部门。

  紧盯百姓关切的民生热点,是2018年市纪委监委开展监督的一大亮点。值得注意的是,日常监督在与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监察监督的联动中,多次闪现民生之光:在巡察监督中,专门选取了两家医院开展“机动式”巡察;在派驻监督中,对医疗卫生领域药品、高值医用耗材等采购监督也在不断加强; 在专项治理中,严查教育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旨在以监督之“利剑”保障民生,维护民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陈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