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硕放派出所“三举措”强化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2019-01-09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无锡讯 为全力确保辖区校园的安全稳定,硕放派出所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立足硕放辖区实际,切实履行“护校安园”职责,全力推进“平安校园行”活动,扎实做好辖区校园的安全防范、宣传工作。

  念好“防”字决,全面夯实校园防范基础。

  充实“人防”队伍。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聘用的专职保安员进行新一轮审查,确保所有保安熟练掌握安保技能,持证上岗。督促学校落实值班保卫、巡逻防范等各项规章制度,为校园把好“进门关”。硕放所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学校对校园保安进行培训,强化了学校安保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添置“物防”设备。开学前组织民警对辖区内的校园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学校加强对校园安保器械、反恐器材的配备及维护,对校园值守保安人员严格督导制服穿戴、器械配备情况。推进“心防”建设。结合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硕放所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法制进校园”及交通安全、禁毒讲座。活动针对在校学生涉世未深,对事物的认识及判断能力差,法制观念淡薄,自控能力较弱等特点结合典型案例和身边的生活事例,详细讲解了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的要领。同时,告诫在校学生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杜绝校园欺凌,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游泳安全等,增强学生法制理念、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念好“管”字诀,全面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开展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对校园周边环境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查找治安、消防、交通、食品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并责令当场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依法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提升矛盾化解能力。积极开展涉及校园安全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落实责任人积极化解,联合相关部门及时有效化解复杂矛盾。加大处罚打击力度。加大对学校及周边出租房、托管场所及娱乐场所等复杂部位的常态化检查力度,坚决铲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

  念好“控”字决,全面提升治安掌控能力。

  织密巡逻防控网。提升校园巡防等级,进一步完善校园“护学岗”巡逻防控机制,加大校园周边特别是上放学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治安巡控力度,分类完善涉校案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将学校划分区域,依托报警车巡防力量,将中小学、幼儿园作为必巡点,开展每日定时定点车巡。筑牢人员管控网。在发动社区民警全员参与的基础上,广泛动员社区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到校园周边重点区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中,细致排摸涉稳、涉毒、扬言报复社会等重点人员,以有暴力倾向人员为重点,紧盯肇事肇祸型精神病人以及行为偏激的上访人员,按照一人一册要求逐人落实稳控措施,坚决防止涉校重点人员到校园滋事肇祸。(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