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南社区“议事园”助推居民自治
2019-01-09 09: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2018年12月21日,由太湖街道梁南社区“议事园”举办的一场对话协商民主会正在火热进行,参加人员有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太湖世家物业以及居民楼组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这次议事的主题是梁南苑消防通道被一些居民占用,影响了其他居民出行,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会上,大家纷纷发表意见,社区领导耐心倾听,最后统一意见,得出解决方案:一是在小区门口竖立“消防通道、人行通道严禁停车”的标牌,加强宣传,让小区居民实行自我监督;二是由物业公司发放《告居民书》,告知所有居民限期清理楼道杂物,保持楼道畅通,减少火灾隐患;三是开展文明楼道评比,全面提高居民参与楼道管理的积极性。

  “只要涉及到社区居民的事情,我们就上‘议事园’协商去。有事好商量,群众的事情由群众商量,是民主协商的真谛。”据社区负责人介绍,梁南社区是一个既有自然村落又有安置房的混合型社区。在梁南苑的居民中,老年居民较多,对社区管理和服务的需求也较大。为了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自治,近年来,梁南社区党总支建立了社区“议事园”,并设立了“651解忧杂货铺”,居民可以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后台、解忧信箱等线上、线下两种服务模式,将难以面对面讲出来的困扰向社区反映。社区工作人员则通过居民的留言,精准把握社区居民的困难或诉求,随后社区党总支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定期召开“议事园”会议。

  推进居民自治、共同协商、共同决策,激发了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的热情,实现了“小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良好局面。近日,社区将“651解忧杂货铺”中居民反映的问题整理统计后,发现不少居民反映梁南苑原本配置的休闲座椅数量偏少,给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休闲带来诸多不便。得知该情况后,梁南社区召开了“议事园”会议,在了解了居民的社情民意后,及时向街道汇报情况,积极争取,最终在小区里安装52张休闲长凳,供居民使用。“居民协商治理作用很大。依托‘议事园’,居民意愿能得到充分反映,处理结果大家都十分满意。”居民老邹高兴地说。 (沈雪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