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软实力,品质之城更显魅力
2019-01-09 09: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月9日,吴文化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无锡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召开;也是在当天,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本体保护与展示方案进行审核。

  这些“文化事”,让人联想起我市不久前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举办的“无锡改革开放40年40件大事”评选。无锡人,本着审慎之态,投下庄严一票,为城市,也为自己是城市一员。

  无锡“三美”教育成为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源头;无锡成为全国15个经济中心城市之一;无锡成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无锡晋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创成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在更高起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些大事,涵盖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生态文明等方面,折射出这座城市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为提升软实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而付出的不懈努力。

  全面发展:文化成果丰硕

  细看入选的40事,与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生态治理相关的,占据8席。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年风云激荡,为什么它们众望所归?

  “看似独立成篇,其实相互关联。”作为“无锡改革开放40年40件大事”的定评专家,市政府研究室主任李伟刚说起这些当选事项,给出了这样的点评——评选既是民意的真实反映,也是城市发展的生动映照:体现出无锡在发展过程中注重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在这40年中,无锡文化建设发力补“短板”:鸿山遗址、阖闾城遗址先后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鸿山遗址更是与圆明园、大明宫、殷墟、良渚遗址一起,跻身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无锡“国保”增至30多处,数量从全省落后跃居前三;五大历史文化街区相继得到保护,一大批名人故居修复后开放,无锡博物院、无锡大剧院等文化地标相继建成,《无锡文库》编纂完成,创立与打造“太湖画派”;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成为全国数字电影制作高地……

  在传承和创新文化的实践中,无锡晋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江南文化研究上达成无锡共识,对扩大无锡对外影响、促进长三角一体化产生深远影响。

  提升城市软实力,还表现在无锡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群,“这是城市最具含金量的牌子,”李伟刚表示,宜居之城、诗意之城、浪漫之城,得益于文化的滋养、文明的滋润。

  崇德尚礼:折射文明之光

  自古以来,无锡便是一座崇德尚礼之城。

  “泰伯奔吴”“三让天下”,折射崇德之光;“炎黄”匿名,无私助学,善举感动中国。文化与文明,以文化人,令城市在追求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锲而不舍。

  在无锡,很多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创建”:他们或是机关工作人员,或是爱心车队司机,或是媒体工作者,或是市民巡访团成员……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却因为一个共同的原因走到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本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他们奋战在创建一线——如城市啄木鸟,查找问题及时解决;如良医开出药方,整治城市顽疾。他们提出“我的城市我的家”,美丽家园共同营造。

  19年持之以恒,19年坚持不懈,无锡终于在2015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但进入“后创建时代”的无锡脚步不停:两年后,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江阴和宜兴也入选,率先创成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那天,我的眼泪忍都忍不住,夺眶而出。”一位“老创建”向记者展示他的“创建相册”。他清晰记得无锡首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的时间,记得每一个城市创建的重要节点,更记得那些挑灯夜战的夜晚与创建受挫时的无奈与不甘。

  无锡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向来有迹可循。青山高中老校长杨福兴,见证了“五讲四美三热爱”从无锡走向全国的全过程。“当时我们提‘三美’很简单,是因为学校管理需要,学生管理需要。”回忆起“三美”的发端,杨福兴仍觉历历在目。为了改变当时部分学生的不文明陋习,学校从1979年上半年开始掀起了“美的概念”大讨论,到了1980年总结提出“语言美、仪表美、行为美”。

  1980年6月14日这天,《文汇报》头版刊登了一篇名为《无锡三十四中学开展“三美”教育》的稿件,同月,三十四中学(现为无锡市青山高中)开展思想美、仪表美、语言美教育的经验受到中央肯定,在此基础上全国启动了“五讲”活动。到了1983年,源起无锡的“三美”教育已发展为在全国推进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成为上世纪80年代一句最响亮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口号。

  “社会文明程度高”,成为无锡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诗意栖居:建设美丽家园

  因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无锡成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近年来,又先后三次获“内地最宜居城市”称号。

  无锡是国内较早遭遇生态和土地资源瓶颈的工业城市,太湖供水危机后,铁腕治污,在全国率先推行“河长制”,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2018年12月,首届江南文化论坛在锡举行。清华大学教授、无锡籍著名学者彭林应邀参会。山清水秀的太湖、秀美绝伦的灵山胜境,加之无锡对文化建设的踏实与真诚,使彭林萌生“回家”的冲动。

  无锡籍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回家乡参加演出。看到湖光山色、一川烟波,不禁在微博上晒图自夸:“我的家乡美不美!”

  如果说,他们是出于对家乡的感情,才不吝赞誉之词,那么,让我们听听来自世界的声音。

  40年间,无锡迎来送往诸多嘉宾。生态无锡、绿色无锡,令他们赞不绝口。

  先来看原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2010年11月,他应原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之邀来锡。进入太湖饭店贵宾楼小憩的罗格,进房后和夫人站在落地玻璃窗前,伸手撩起窗帘:山色空濛、水波氤氲,一湖山水扑面而来。沉醉在青山绿水中的罗格,发出了轻声赞美:“It's very nice scenery!”(景色太美了!)城市临湖傍山、大片公共绿地,人民热情友好,这些场景让罗格认定这是一座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

  再来看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林璎。2018年,林璎应邀来锡考察文化项目,对水情有独钟的她,与无锡山水一见钟情,希望有机会能与无锡合作,在这方天地留下作品。

  文明有渊源,山水有颜值,温暖一座城!40年,无锡的这8件事,入选名至实归;而全面发展的理念,对无锡现在乃至将来,也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报记者单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