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东派出所把握“聪”字 着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2019-01-08 13: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8日无锡讯 “聪”字一旁是耳朵,代表要听群众声音、闻百姓心声;“聪”字两点是眼睛,代表要聚焦群众、关注民生;“聪”字的口是嘴巴,代表要 “问计于民”、以“法”服人;“聪”字下边是颗心,代表要一心为公、执法为民。路东所以“了民意、解民忧、顺民情、赢民心”为工作目标,紧紧把握耳聪、目明、口勤、心诚四个关键词,夯实辖区内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提供优质便民服务,搭建警民和谐桥梁,全力维护保障社会面治安秩序有条不紊。

  善用耳,耐心听,闻民声。

  派出所积极推进组织领导工作,多次召开全所民警动员会议,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意识,充分运用考核奖励机制激发民警工作热情。民警紧密结合警民恳谈等活动,走辖区、下厂企,真正将日常公安警务工作融入到群众百姓中去。通过组织红袖章志愿者活动、与社区居民、厂企员工面对面交流谈心,倾听群众诉求,聆听群众心声,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从群众呼声中明确警务工作开展的职责和目标,从群众诉求中明确公安队伍建设和前进的方向,为真正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善用眼,细心看,察民忧。

  全所上下牢牢抓住警务前移、警力下沉两个关键,努力搭建警民沟通对话平台。在倾听民意的基础上,民警要看清群众的真正需求、看清大众的主流心理、看清社会面的发展态势。在调处矛盾纠纷、处置违法犯罪、控制不稳定因素的过程中,民警要善于看透问题表面抓实质,全面收集情报信息,及时发现各类生产生活安全隐患,掌握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各类治安刑事案事件研判、预警工作,有效遏制矛盾扩大化、事态复杂化,提前做好教育疏导和稳控工作。今年以来,派出所通过维稳预警有效化解各类纠纷20余起,排除不稳定因素10多个。

  要善用嘴,悉心说,会民情。

  派出所在坚持走家入户访民意的传统模式的同时,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利用宣传讲座、警情通报会等活动契机,丰富警民沟通交流途径,畅通群众评议渠道,真正打开民警连心锁。路东所辖区内厂企数量多,外来人口规模大,人口素质状况不一,针对以上实际,派出所在辖区、厂企做好普法活动,共发放宣传册4000余份,大力宣传了安全防范措施,大大加强了居民安全保护意识,增强与违法犯罪活动斗争的能力,在整个辖区中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要善用心,诚心悟,体民情。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一切公安工作的开展以群众诉求为先,以百姓需求为重。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派出所以小警务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积极调节小纠纷,重点关注小案件、仔细排除小隐患、努力克服小困难,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民警在开展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彻底抛开完任务、达指标、秀形象的观点,做好从 “让我访”到“我要访”、从“嘴上访”到“心里访”、从“形式访”到“内容访”的思想转变。只有走进群众心里才能访出社情民意,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才能真正意义上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提升人民警察形象,加速公安队伍建设发展。(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