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地铁3号线顶管法联络通道贯通
2019-01-08 09: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 念楼)昨天,无锡地铁顶管法联络通道技术观摩会引来江浙沪等地区业内人士观摩学习。此次地铁3号线一期09标高浪东路站至周泾巷站区间成功运用圆形顶管法联络通道技术顺利完成了施工,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根据地铁设计规范的要求,区间隧道通常需要设置联络通道。联络通道是位于地铁区间左线右线之间的一项消防疏散工程。施工用一个通道将地铁隧道的左线右线打通,以方便在一条隧道出现问题的时候相关人员可以从另外一条隧道进去,然后再通过联络通道进入需要救援的那条隧道内,达到快速救援的目的。

  区间隧道每600米就要设置一处联络通道,以往此类工程多为现浇结构,采用矿山法施工,辅以冻结或注浆加固,施工造价高、周边环境影响大。一个通道要十多名人员施工,工期至少需要3个月,而且是重要安全风险点之一。顶管法联络通道则是在轨道交通主隧道的联络通道设计位置拼装特殊钢混复合管片作为预留联络通道“T接”位置,通过专用掘进切削装备,以顶管法完成联络通道工程结构建设。顶管法施工工期只需要1个月,相比传统施工方式机械化程度高,作业环境安全可控,成型结构稳定,能有效控制地面沉降,更加高效安全。

  为了研发圆形顶管法联络通道施工技术,由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大学、中铁上海局、上海隧道局、广州地铁设计院、上海隧道设计院、宁波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中铁装备、同济大学等多家单位组成科研、设计、施工联合体,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和科技攻关。2018年3月,顶管法联络通道科研项目正式在无锡地铁立项。11月,联络通道顶管机研制成功,运抵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现场,11月10日完成全部台车吊装下井定位安装。首个顶管法联络通道试验工程位于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09标高浪东路站至周泾巷站区间,主隧道线间距为14米,联络通道结构覆土19.19米。经过装备调试,12月10日顶管机始发。经过十几个昼夜施工,顶管法联络通道于近日顺利贯通。

  顶管法联络通道以其施工工期短、成本低、安全性高、环境影响小、适用范围广等诸多优点,适用于软土地质地铁盾构区间、公路隧道、地下管廊、电力隧道等工程的旁出结构和联络通道工程,今后不仅可用于地铁施工当中,还可推广至深层排水隧道、市政管廊和地下空间联通等施工领域。(图片由无锡地铁提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