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艺考生:花20小时没报上名
2019-01-08 09: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各大院校的美术专项招生考试启动报名(以下简称“校考”)。然而,考试尚未开始,很多2019届美术艺考生就卡在了报名这一关:报名平台——“艺术升”瘫痪了。此事还在微博热搜上挂了两天,引发了超9000万人次关注。昨天上午,记者从无锡美术特色高中湖滨中学了解到,无锡艺考生也受波及。

  排队人数过多报名系统拥堵

  “一整天都不敢跑厕所!”“一个通宵没睡,半夜就去蹲网吧。”“起初我还报了一个,就等缴费,但系统瘫痪,怎么也提交不了。”这几天,高三艺术考生家长陈女士所在的“江苏美术高考交流总群”炸开了锅。陈女士向记者展示了这个拥有1700多名家长的 QQ 群,交流中他们普遍对报名平台瘫痪流露出了焦虑。

  高三学生任琳6日上午9点多在“艺术升”报名平台上顺利抢到了西安美术学院的校考名额,却卡在了天津美术学院校考报名上。“6日上午9点我就准备报名天美了,但是打开APP要么闪退、要么显示在排队,我爸爸7日凌晨5点多还在刷新平台,依然没能报上。”任琳称,很多同学都在身心俱疲中度过了周末。

  7日,“艺术升”发布了有关报名系统情况说明,由于排队人数过多,服务器的响应能力不足,导致报名系统出现了拥堵。此后,有关工作人员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截至1月7日凌晨2点,报名通道及APP 已恢复正常,目前系统稳定,考生可正常进行报考。

  艺考新政出台考生扎堆报名

  从教约15年的湖滨中学高三班主任俞老师称,美术艺考生报名爆满的情况与教育部最近发布的艺考新政有一定关系。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型招生基本要求》 中指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由此,多所高校取消校考。陈女士说:“家长们很迷茫,看到率先开始校考的学校,就赶紧报名,考不考得上再说,报不上名就很被动了。”艺考新政未出前,任琳的同班同学中只有几个想要参加重点院校的校考,但这两天她发现,“不想报名校考的同学只有个位数。”

  另据新华社消息,教育部7日表示,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并提醒有关考生及时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公告。

  (俞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