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争做标杆示范,为全市多挑担子多做贡献
2019-01-08 09:1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惠山要打造无锡城市副中心,理应为全市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多挑担子、多做贡献、创造经验,争做标杆示范。”2018年12月30日,惠山区委书记李秋峰在中共无锡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期间接受了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采访。他表示,干好2019年工作,惠山区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克难前行、真抓实干,坚定实施“4331”总体工作部署,把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不断推向前进。

  李秋峰说,回顾2018年,惠山区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他透露了一些数据:全区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预计915亿元,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3亿元,增长8%。“工业开票销售收入首次超过了2000个亿,打破了惠山区的‘历史纪录’。”李秋峰说,惠山区正在争创省智能制造示范区,2018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131家,还新引进了7个院士团队,人才的集聚也推动了新兴产业的聚合。与此同时,惠山区在城乡融合、环境治理、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

  “2019年是惠山区发展攻坚的关键之年。”李秋峰表示,惠山区将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他介绍,惠山区将围绕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坚持增量崛起和存量变革。“在拓展增量上,大力打造院士经济走廊,力争累计建成10个左右产业人才集群,创建一批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策源地、集聚区。”惠山区近年来打造的“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将主动链接大院大所,集中力量建设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和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全面铺开“互联网+先进制造”,高水平创成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组织开展好“暖企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激发民营企业活力。“2018年惠山区648条河水质整体提升了一个档次。”李秋峰说,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仍然是打好生态治理攻坚战。水环境整治与连通水系一起抓,确保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国省考断面、市级23条河道以及648条河道三类水体占比超50%。PM2.5浓度下降幅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双达标”。

  打好城乡融合攻坚战是惠山区今年的第三个“战役”。“惠山区将围绕锡澄一体化战略节点、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全面提升惠山新城、城铁枢纽门户形象档次,使之打造成为展示惠山形象的靓丽名片。”李秋峰介绍,惠山区将着眼区域协同,全力推进凤翔路快速化改造等一批骨干道路建设,加快村级道路提档升级,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着眼精细管理,以“6+6”重要道路、重要节点景观提升为引领,全面提升功能品质。着眼乡村振兴,重点抓好20个试点村庄旧房改建、20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再现“江南好风光”。

  在打响三大“战役”的同时,惠山区还将统筹民生、文化、社会治理三大提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惠山区还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拓展深化基层党建‘三项工程’,深化运用‘三项机制’,进一步在全区上下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李秋峰说。

  (裘培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