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公安分局扎实举措推进智慧法制研判分析预警系统建设
2019-01-07 15: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7日无锡讯 自无锡市局部署“智慧法制”建设工作以来,新吴分局根据《无锡公安智慧法制建设两年行动计划》统一安排,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以服务基层、减负提效为建设宗旨,多次征求基层意见建议,加强与上级沟通,反复论证完善方案,全力推进智慧研判分析预警系统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成立领导小组。分局印发了《新吴推进“智慧法制”建设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的实施方案》,将“智慧研判分析预警系统”建设作为分局“智慧法制”建设的九项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智慧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丁旭东局长任组长、李晓军政委任副组长,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大队,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成立工作专班。为确保该系统建设能够按时按序按要求完全,并确保建设成效,分局设立攻坚专班,由政委李晓军、法制大队部分领导和民警、信通科和警务保障室领导、有丰富系统研发经验与技术水平的民警组成。成立由全体法制员参加的攻坚团队,通过蓝信群发布建设动态,收集建议意见。提供硬件保障。分局腾处办公用房作为攻坚专班工作室,并加强硬件设备保障,由信通部门提供一台服务器,为软件先期的开发提供硬件支撑。

  反复调研论证,细化建设方案

  倾听基层需求。系统建设初期,分局三次组织全体所队专兼职法制员召开调研系统需求会议,听取一线办案单位和民警执法需求,结合前期工作,整理出预警、研判、统计三项主体功能的结构导图,梳理出100余个关键执法风险点。开展论证研讨。系统建设专班每周研商推进事宜,目前已召开8次例会。专班成员建立蓝信群方便沟通研商,将各所队专兼职法制员加入专班蓝信群,进一步同基层民警进行无障碍沟通探讨,初步形成了“一个思路、二类终端、四项原则、六块模块、八个功能”的建设方案。分局还加强与其他分局、执法部门的沟通调研,考虑系统的可扩展性。细化修改方案。8次修改方案,形成《智慧研判分析预警系统建设方案(稿)》和《智慧研判分析预警系统技术标准规范(稿)》。市局组织智慧法制建设成员单位进行了论证研讨,充分肯定分局前期的准备工作,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

  落实经费保障,积极学习探索

  争取政府支持。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该系统被纳入新吴区科信局2018年“智慧新吴”建设项目。还与区科信局积极沟通协调,对系统建设进行方案论证、预算核准、招投标等工作。加强学习对接。分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举措,计划至武汉、湖州等地考察交流,学习建设经验,将最新需求、最新成果纳入本系统建设,并对于既有的研判模型、思路吸收理解,进一步对标找差,提高建设标准。分局还与有承建意向的软件公司沟通,派遣1名技术人员常驻分局办公,专门负责先期对接系统建设需求。先行建设模型。根据现有方案,分局对方案中明确的内容进行先行建设,确保进度。已完成对预警提醒模块的需求和规则整理对接,初步建立“涉赌涉娼警情”、“疑似未受案警情”两个筛查模型,用于排查涉赌涉娼警情中的疑似问题及疑似未受案的问题。目前,分局案管中心已试用上述模型,通过改变以前手动排查方式为自动排查,大大提高巡查效率。(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