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洋快餐卖起了腊八粥 中餐企业却无动于衷
2019-01-07 09:2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还有一周时间,腊八节就要来了。在无锡和全国其他很多地方,过年前的预热是从腊八节开始的。喝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过年的气氛就一天比一天浓了。往年大家往往是在腊八节当天看到各寺院施粥的照片才意识到腊八节的来临。而这回,早在2019年元旦前,“洋快餐”肯德基开卖腊八粥就已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

  肯德基腊八粥基本售罄

  记者昨天上午来到无锡城区一家肯德基餐厅,还没进入餐厅,远远就看见餐厅门上贴着“熬出一碗香甜腊八粥”的宣传海报。进入餐厅,记者本想点一碗腊八粥品尝一下,但被告知腊八粥前几天就已卖完。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肯德基的腊八粥是在去年底推出的,每份8元,在6点到9点半的早餐时段供应,不过目前他们门店已经卖完。记者随后又去了附近两家肯德基,也被告知腊八粥前几天就已售罄。虽然相关工作人员不愿透露具体的销售细节,但肯德基的本次腊八粥销售原本计划在1月13日腊八节当天才结束,提前一个多星期就卖完,想必销售情况应该是超过预期的。

  记者随后在一份肯德基腊八粥的宣传资料上看到,肯德基的腊八粥配料包括红小豆、红枣、红腰豆、花生、桂圆肉、麦仁、东北大米、黑米八种食材,是一款甜粥,与无锡人通常在腊八节吃的咸粥口味有所不同。

  中餐企业大多无动于衷

  记者询问了无锡多家中餐餐饮企业,除了穆桂英美食等少数企业表示会在腊八节当天“施粥”外,大多数中餐餐饮企业表示并没有针对腊八节的宣传促销或腊八粥的供应计划。

  一些中餐餐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腊八粥的原料准备、熬制费时费力,作为一种平价食品,腊八节当天各大寺院都会免费施粥,作为餐饮企业也不可能卖得很贵,所以不会有多少利润,如果卖得不好甚至可能亏本。而且腊八粥季节性很强,只有腊八节前后几天有需求,过了这个节点再销售就不是那么有卖点了。

  对于肯德基卖腊八粥,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的王力行认为:“肯德基进入中国后一直在转型,在努力贴近本土消费需求,除了腊八粥,之前肯德基也卖过油条等中餐。而我们的中餐企业也在引进西餐的西点、装盘等东西。这说明中西方文化在不断融合。在这个过程中,融合得好的企业就有生命力。对比肯德基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本土餐饮企业在营销策划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晚报记者 孙暐 文/摄)

  短评 本土餐饮企业为何冷落腊八粥

  腊八节、腊八粥是中华传统文化。本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文化牌和情怀牌的事情,中餐企业尤其是无锡本土餐饮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在腊八粥营销这件事情上,我们却看到了很尴尬的局面:“洋快餐”积极参与进来,而本土餐饮却大多无动于衷,无所作为。

  消费升级是眼下的热词。到底什么是消费升级?消费升级是各类消费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说通俗一点就是大家更会享受了,更愿意花钱买更多、更好的商品和服务,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传统文化的回归所带来的消费。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者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更省心,开心地、有仪式感地度过每一个传统佳节。对于无锡人来说,冬至吃汤团、夏至吃馄饨,腊八节当然也要吃上一碗腊八粥才算完整。那么问题来了,每年的腊八节我们都能吃上腊八粥吗?自己做嫌麻烦,白天大家都要上班,不可能去领取寺院的施粥,去外面吃吧却又找不到卖的。这个矛盾实际上就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如今餐饮行业竞争是如此的激烈,能否生存下去某种意义上说完全取决于能否抓住消费者的需求,能否解决消费的痛点。业内之士指出,相对于无锡一些本土餐饮企业,洋快餐和一些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营销策划能力上。这次肯德基推出的腊八粥其实并不是新产品,而是2015年之前肯德基就销售过一款甜粥产品,当时并未受到关注。这次用“腊八粥”的名字进行了策划和包装,一炮打响,这就是营销策划的魅力。而这,也正是许多无锡本土餐饮企业所欠缺的。市场竞争就是这样,别人比你多做一步,就能获得更多的客户; 别人想到的比你更周到一分,也许就能抢走本该属于你的客户。

  营销策划并不只是洋快餐和一些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的“专利”,本土餐饮企业也完全可以学习借鉴。希望在下个腊八节,无锡市民能吃到本土餐饮企业出品的腊八粥。(孙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