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山吸引各方人才和资源,将产业与城乡建设深度融合
2019-01-07 09: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10月中旬,山西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今年刚毕业的研究生郭芳带着8位同学来到阳山,在进镇的主干道涵洞里开始画画。这涂鸦之举,还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惠山区阳山镇党委书记吴立刚说,乡村振兴要激发乡镇活力,就要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参与,使这项工程成为多方协同推动和共享的工作。

  扎根决定缘起镇党委邀请

  2017年8月下旬,郭芳受凤凰画材之邀来阳山参加美术创作活动,一下子就迷上了阳山。“我扎根阳山的想法当即萌生,一发不可收拾,回到学校,马上跟几位同学谋划,组成了一个团队。”出生于1992年的郭芳说,她根据初来无锡的印象,制作了《阳山彩绘方案》寄到阳山镇投石问路。没想到镇党委十分重视,邀请郭芳的9人团队来阳山实地看看,对方案进行修改。2018年10月17日,郭芳带着团队来到阳山之后,做出了她一生中的重要决定:扎根阳山,开拓未来。她们制作的在涵洞内进行包含阳山镇“亿年火山、万亩桃林、千年古刹、百年书院”等标志性地理元素在内的彩绘方案,在短短数天内得到镇党委、政府和有关专家的讨论通过,于10月27日即开工实施,“这幅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彩绘作品,不但有着《桃花源记》描绘的意境,更体现了阳山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心和方向。”一位镇党委委员说。

  产城融合培育“田园绿领”

  光在阳山画个彩绘,既不是郭芳团队的目标,也不是阳山镇的思路。“阳山镇要导入田园乡村、文化艺术、全域旅游等多种产业,将产业与城乡建设深度融合,带领阳山未来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走向一个新的高度。”镇相关负责人说。

  桃源村的山南头自然村,是阳山规划中的艺术村落。看到郭芳团队的作品,村书记张谷马上与她们初步谈成了落脚桃源的协议,村里把山南头一块1.3亩左右闲置的蘑菇房用地划给她们。“正因为有了这个根据地,我马上注册了一家文化发展公司,准备用这里的旧房子和闲地打造一个开放的艺术空间。”郭芳说。阳山对郭芳团队的欢迎,还体现在许多的帮助和扶持方面,“我在北方不少城市画了6年墙体彩绘,却在南方的阳山得到了最好的肯定和创业机会。”郭芳说。“采取青年沙龙、参观学习等多种措施鼓励本地大学生回乡创业,吸引有梦想的外来大学生、创业团队到阳山落户,这是近年来我们积极提倡的招才引才策略。”镇相关负责人说,阳山镇通过外引内育,培育了一大批扎根农村、助力乡村振兴的“田园绿领”。

  “绿领”助推度假区新规划

  在郭芳看来,阳山镇的规划思路是超前的,“许多理念在我的家乡是听不到的。”这也激励了她和她的团队用30天时间完成涵洞作品后,马不停蹄地继续设计了冯巷东、阳山马拉松赛道“星空路”等新的作品,“在美化阳山主干道的同时,根据镇里的规划部署,传递和展示阳山的文化底蕴和发展未来。”她说,过年前,将努力完成已设计好的新作品,“新年过后,我将重点做好艺术空间的建设,并为阳山旅游度假区规划中的项目出把力。”

  前不久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的《江苏省无锡阳山生态休闲 旅 游 度 假 区 总 体 规 划(2017-2035年)》,明确了阳山将建设以山水田园为空间特征的国内一流标杆式休闲农业型特色旅游度假区,探索生态、农业、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深入推动旅游度假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发展。“这个最新规划理念的实施,不但要全镇人民共同奋斗,而且需要引进各方人才和资源,吸引年轻的建设者一起来参与。”吴立刚认为。

  (裘培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