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派出所 “四项举措”打造消防“网格化”管理构筑安全防护网
2019-01-04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4日无锡讯 推进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建设是新时期消防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有效稳定社会面火灾形势的有效手段,是确保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高层建筑增长较快、量大密集,对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梅村派出所以四项举措,建立以街道、社区基层组织为基础的消防安全自治管理模式,实现 “网格化”管理全面构筑火灾“防控网”。

  构建网格体系,明晰管理责任。

  按照“一级多格、一格多点”要求,细分单元,联格成网。将辖区小区作为中网格,由村两委、社区负责人牵头,社区、巡防队、治保会等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负责辖区消防工作。在中网格内依据城区道路、村组等合理划分出七个责任片区作为小网格,由社区派驻专门人员牵头,小区物业管理员、保安员、巡防员、居民楼长、消防志愿者等合力开展消防工作。围绕网格管理,逐级明责,联动负责。派出所发动巡防、保安、治保队员等检查消除隐患,督促社会单位落实防范措施,及时全面排查隐患,依法查处、跟踪督办、移交处理违法行为;社区、村委会履行自防自治责任,组织实施防火公约,督促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开展消防工作;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履行防消联勤责任,协同开展日常消防检查和宣传,快速处置火灾险情。

  整合壮大消防力量。

  规范完善了保消、巡消一体化工作职责、标准和流程规章,建立岗前培训、工作记录、考核奖惩等制度,辖区100余名巡防、保安队员全部承担起消防保卫任务。在80余个大型商(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全部建成防消联勤队伍,分区域设立消防执勤点,开展不间断检查宣传,每月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全面开展宣传培训。

  将“强化公共消防安全教育”,列入政府为民“十大实事”狠抓落实。组织1支专业宣传队、7个宣传小分队、10个义务宣讲团深入社区农村、单位场所,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培训广大群众掌握“会防、会灭、会逃”的技能和常识。利用手机报、企信通和微博等,每天向社区群众播发消防知识。设置固定宣传牌(栏)、橱窗,利用户外显示屏,全面宣传消防常识,“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理念逐步转化为群众自觉行动。

  切实强化火灾预防。

  常态巡查排查。各街道乡镇牵头,组织综治办、安监办、文教办等,每月对所属区域、行业开展一次全面排查。街道社区安监员、治安巡防员、保安员、居民楼(院)长等坚持日巡查,发现隐患,即时查纠。集中专项整治。每逢重大保卫和集中整治,发动基层消防力量积极配合、层层布控、澄清底数、巡线排查、移交处理,尤其是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期间,干部群众、公安民警、保安巡防队员全力参战,共检查单位100余家,消除火灾隐患20余处,形成了全警动、全民动的良好局面。规范台账管理。分类建立工作台账,进行动态更新,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登记,对已消除的隐患及时销号,实现定人定格、定岗定责、定期定量管理。(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