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277个雨水排放口有了“身份证”
2019-01-04 09: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排水设施请注意保护,严禁破坏、覆盖占用。”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出现了不少城市道路雨水排放口标牌。在标牌上可以清楚看到雨水出水口编号、规格、材质、标高和流向,而且还有警示语和建造年代,让雨水排放口有了“身份证明”。

  从滨湖区城管部门了解到,2018年滨湖区在84条主次干道沿线设立了277块雨水排放口标牌,目前已经全部安装设置完毕。这些标牌基本都设立在城市主要道路的醒目位置,便于市民以及道路施工单位查看。设立雨水排放口标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醒道路施工人员注意保护排水设施,严禁破坏或占用排水口,以免造成道路积水。同时也是为了便于汛期养护人员迅速找到排水口,快速有效地清理路面积水,防止城市内涝。

  据滨湖区市政养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没有设立出水口标牌的时候,受到道路景观改造、管线施工、河道清淤等工程影响,由于施工人员不知道雨水排放出入口的位置,经常将雨水排放口挖断或封堵,到了梅雨季节或短时雨量较大的特殊时段,雨水没有办法及时排放,就会造成道路长时间的积水。如去年环湖路绍秀桥附近,由于道路施工和河道改造,意外将雨水排放口封堵,导致梅雨季节雨水倒灌路面,引发该区域大面积积水,给市民的正常出行造成了影响。

  此外,在地块开发建设过程中,也经常会出现破坏和占用雨水出水口设施的情况,给防汛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影响。设立雨水排放口标牌,可以对施工单位进行提醒,便于工程施工可以有选择性地绕开排水设施,无法绕开的也能够通过标牌联系到排水口设施的养护单位,确定改造方案或雨水排放设施修复方案,确保排水设施完好,雨水排放畅通。同时标牌上还详细标注了雨水排放设施的总长度和收集范围,便于市政养护单位在防汛期间锁定雨水井位置,有的放矢开展积水抽排,将积水影响降到最低。

  (蓝莓 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