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湿冷攻击上线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要来了
2019-01-04 09: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新年伊始,锡城就以阴天为主,云层厚点的地方,或许还会细雨飘飘。虽然最高气温回升至8-9℃,但没有太阳的日子,还是冷得瑟瑟发抖。更难熬的是,湿冷魔法攻击已上线,今明会有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由于冷空气势力偏弱,气温起伏不大。6日白天天气逐步转好,7-8日以云系变化为主,大家要提前做好准备。

  周六就是小寒节气了。根据“数九寒天”的算法,从1月9日开始,我们就会进入到“三九四九冰上走”的“三九”了。不管是反映寒冷程度的小寒节气,还是代表最冷日子的“三九”,都传递出同一个信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要来了。民间有“小寒胜大寒”之说,根据我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我市小寒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3.5℃,比冬至节气又下降了1.1℃,

  小寒天气最冷,与小暑时讲究“伏”一样,古人一般不会选择外出。对应的字是“焐”,如“焐在家里”“焐被窝”,讲究一个“藏”字。

  (小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