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运火车票无锡站已售出约16万张 部分时段紧俏
2019-01-04 09: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天,随着腊月二十七(2月1日)的火车票开始发售,春运抢票大战进入高峰期。由于很多在外务工人员都选择在小年夜前后返乡,每年腊月二十七到腊月二十九的车票最为紧俏,根据铁路部门预测,本次春运抢票“巅峰”将持续到1月6日后逐渐回落。

  从无锡站方面获悉,目前无锡站已售出约16万张春运车票,川渝、东北及河南方向的票源较为紧张。昨天下午4时是无锡站和无锡东站2月1日车票开始放票的时间,记者准时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查询2月1日无锡至重庆和郑州的余票,发现到两地的高铁车票放票瞬间即被“秒光”。

  抢票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抢票工具市场也非常活跃,各大软件今年继续提供抢票服务,加价出售各种“加速包”,还叫卖着“好友助力提高抢票速度”以拉拢更多用户。但不少用户发现,一些抢票软件提供的“极速抢票”实际还拼不过普通购票。网友“@且听心吟”抱怨,通过购买某平台上的加速包和好友助力的方式,成功提升到“极速抢票”级别,却还是没能抢到票。几天后偶然查询12306发现,自己想买的车次显示有余票,取消平台订单在12306上购票后,之前购买加速包的钱却打了水漂。

  除了拼不过普通购票的“加速包”,各种购票软件上搭售的增值服务也是旅客在购票时需要注意的坑。记者发现,微信自带的火车票服务,默认情况下会自动勾选“优选服务”,如果不主动取消,付款时就会多花10元钱。携程上买火车票会自动加上酒店立享券和优享预定套餐。不只是携程,去哪儿、艺龙等软件购票都会默认添加“套餐”,提供7×24小时预订、短信提醒等乘客未必需要的增值服务。自动勾选的服务往往没有明显提示,消费者很容易被强制消费,不少乘客尤其是年长乘客,特别容易在此“入坑”。

  还需提醒购票者的是,春运期间,按以往经验,有的旅客会因回家日期不确定而买多张车票备用,但铁路部门规定,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也就是说,春运期间在列车发车前退票全部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因此大家最好“精准”购票。 (东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