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突破“千亿财政”引发点赞潮
2019-01-04 09:0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9年首个工作日就传出特大喜讯——无锡迈入“千亿财政”时代!“无锡日报”微信公众号、“无锡观察”新闻客户端第一时间“官宣”了这一重大消息,看得小伙伴们纷纷点赞。“大无锡,棒棒的!”“无锡在腾飞!”“无锡越来越厉害,看好你!”朋友圈里一片欢呼声。

  很多网友表示,新年伊始听到这样的好消息,令人鼓舞振奋。“每一个数字看着都那么的激动人心。”网友“@小懒猫”觉得“无锡越来越优秀,生活在无锡也一定会越来越幸福。”有网友一开始不明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什么,专门百度了一下。“原来就是‘政府的家底’啊!”当网友“@爱飞翔”了解到这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的体现,目前全国“千亿财政”的城市也就十几个时,连夸“牛!牛!牛!”

  昨日本报在播报这一喜讯的同时,又深入挖掘了点燃这一成绩的“原动力”——产业强市。2018年,站在GDP万亿级平台上的无锡,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加速的“双轮”推动下,地方经济取得了高质量的发展。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物联网小镇建设的着力推进、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的积极创建,换来的是预计全市物联网产业20%的增长; 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的强力推进、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的揭牌投运,成就了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全省第一、全国第二;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和“千企上云”专项行动的实施、雪浪大会的成功举办、36个省示范智能车间的入选,促使了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难怪网友“@Davy”说:“这是市委市政府引领有方,各方齐发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结果!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坚信无锡发展的脚步会更稳健,无锡的明天会更美好!”

  “因为她一向是太低调了,所以她的优秀现在才被大家看到。”网友笑称“晒完家底,接下来是否该发‘红包’了?”网友“@云中漫步”认为:“还是应该多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培育,放水养鱼,实体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城市强!”

  不少网友则希望“财政水涨之后,能民生船高”。多年来,我市财政在民生保障工作方面,始终把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拿就业创业保障来说,市财政局相关人士介绍,近十年来全市各级财政累计安排促进就业创业专项资金近50亿元。其中,2018年市、区两级政府向6.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两项补贴4.1亿元,向近2.95万家企业拨付1.95亿元稳岗补贴资金。随着无锡步入老龄化城市,完善无忧养老的“服务网”也成为民生保障的重点。2018年,我市出台了《无锡市市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办法》,为17类特定老年人提供应急救助、助浴助洁、康复护理等援助服务,预计覆盖市区7万左右老年人。针对“弱势群体系因病致贫返贫”这一突出问题,2018年市财政投入0.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实施中低收入居民疾病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实现了全国首创。为了守护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三年全市财政累计安排0.73亿元,支持食药安全监管,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

  看到这样一个“发展大有前途,市民跟着享福”的无锡,难怪网友纷纷发出感慨“如何舍得离开她”! (祝雯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