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长江为水源的锡澄水厂深度处理工程竣工通水
2019-01-03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锡澄水厂深度处理工程重要设备——3台臭氧发生器和22只活性炭滤池日前正式启动运行,这标志着以长江为水源的锡澄水厂实现了深度处理工艺。经现场测试,当日出水耗氧量、浊度等指标较以前下降了30%以上。至此,无锡所有水厂均实现了深度处理工艺全覆盖。

  2008年3月,锡澄水厂启用。经过3期工程建设,该厂日供水能力达到了100万吨,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无锡正式构建了太湖长江“江湖并举、双源互补、南北对供、安全保障”供水格局,无锡水厂也增加到了5处。

  为提高居民用水水质,有效去除水中各类有机物的含量,无锡从2010年至2012年先后实施完成了以太湖为水源的中桥、锡东、雪浪以及南泉等4处水厂的深度处理工程。2017年4月,以长江为水源的锡澄水厂50万吨/日深度处理改造项目正式通过有关部门的核准并很快进入施工,项目采用“提升泵房-臭氧接触池-活性炭滤池”工艺。正式竣工通水当日,经现场测试,出水耗氧量、浊度等指标较工程运行前下降30%以上,各项指标均达到并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口感进一步改善。

  据无锡太湖水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锡澄水厂深度处理工程竣工通水后,无锡五大水厂实现了深度处理工艺全覆盖,构筑了从原水、过程水到管网水一整套严密的供水生产质控体系,不仅全面提升了饮用水水质,也为应对突发性水源地水质污染增添了有效预防手段,从而进一步保障全市饮用水更加安全稳定优质。 (奕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