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面“小飞龙”严管查纠执法震慑效果明显
2019-01-03 09: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重拳出击!昨天,是无锡市全面打响“小飞龙”路面严管查纠执法攻坚战的第二天,公安交警、城管、运管等20支联合执法队,分组全天候到各辖区“小飞龙”聚集点进行集中治理。记者探访发现,在各部门齐抓共管下,路面“小飞龙”大幅减少,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整治行动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据统计,截至2日下午5时,共查扣“小飞龙”147辆,拘留违法车主27人(如图)。

  “整治首日,9支联合执法队分别来到东亭、云林、安镇、东北塘等‘小飞龙’聚集点进行路面查扣,两个小时就查扣了20多辆‘小飞龙’、拘留了7名违法车主。”锡山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马燕青说,上午8时48分,在锡山区二泉路老柏庄路口,一辆“小飞龙”正在接生意时,被民警当场查获。经查,“小飞龙”车主杨某是贵州人,居住在锡山区金锡苑,长期从事“小飞龙”非法载客生意。最终,杨某因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拼装的摩托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被处以7日行政拘留,这是全市驾驶“小飞龙”被行政拘留第一人。

  据交警部门介绍,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从1月1日开始,驾驶非标电动(燃油)三、四轮车辆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收缴车辆,并强制报废;未取得相应机动车驾驶证的,将依法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经过前期排查、宣传,目前我市“小飞龙”已经完成了76.2%的置换回收登记工作。不过,依旧有“小飞龙”车主抱有观望和侥幸心理拒绝上交。据统计,目前还有1400余辆“小飞龙”没有进行置换。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行动正式转入路面严管查纠执法阶段,目前整治行动依旧存在着诸多难点,比如整治中暴力抗法时有发生,当事人驾车闯卡逃逸、冲撞执法人员和车辆。为此,提醒违法车主,根据相关规定,对于扰乱公共秩序或者阻碍依法执行的,公安机关将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老年代步车”也在此次整治查扣范畴内,再次提醒市民,根据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不管是三轮车还是四轮车,只要由动力装置驱动(包括电力、燃油两种)都属于机动车,都要按照机动车来管理,为此“老年代步车”也被列入严查取缔范围。交警表示,下一阶段,将全面严查严处上路行驶的“老年代步车”,公安交警及相关部门将坚持全天候、全方位不留死角和盲区,本着哪里有“小飞龙”就在哪里执法,什么时候有“小飞龙”就在什么时候执法,不作时间统一要求和规定,彻底杜绝违法“小飞龙”。相关部门提醒,彻底整治“小飞龙”需要市民配合,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出行选择合法合规的公共交通工具。 (杨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