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首批非遗技艺睦邻点挂牌
2019-01-03 09: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我们这些爱好锡剧的老人一直希望有个学习并展现才艺的平台,现在社区里有了老戏剧场这个睦邻点,我们真的很高兴。”老戏馆弄社区锡剧爱好者孙阿姨高兴地说道。近日,梁溪区挂牌首批非遗技艺睦邻点,剪纸、金缮、版画、锡剧等多个非遗传承内容与通江、北大街等街道的6个社区成功“牵手”。

  老戏馆弄社区所在地在清末时曾兴建戏馆,无锡第一家戏园庆仙戏园就诞生在这里。社区特地打造了一个200平方米的老戏剧场,成为睦邻点的实际载体。社区“红霞群联团”由一批爱好锡剧的热心老人组成,前两年在社区牵线下,与无锡锡剧院姜雪峰老师成功结对。社区书记汪丽吉介绍:“睦邻点挂牌后,这些老人可以通过才艺服务社会,并影响青少年一起学习,使锡剧这一古老戏种得以传承下去。”

  据了解,每个睦邻点都有专门的非遗技艺代表人对点交流,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大师们精湛的绝活。“我们还将给予这些非遗睦邻点一定的资金补助和补贴。”梁溪区文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挂牌后,非遗睦邻点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完善非遗项目库的储备,以社区为圆心服务周围的学校和社区,培养非遗传承人才,让非遗技艺进一步“活”化。 (陶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