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元旦起实施 无锡医师牵头制定新职业病“国标”
2019-01-03 08: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赵晓军)新年第一天,一项名为溴丙烷中毒的新的职业病检测标准开始在全国实施。记者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官网上查到,这种职业病的入列、防治到检测方法的系列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都是无锡医师缪荣明。

  现任无锡康复医院院长的缪荣明,既是外科主任医师,又是经验丰富的职业病医师。2013年开始,他发现有不少慕名而来的自以为椎间盘突出的求医者,基本上都从事氟里昂的替代物——溴丙烷溶剂的生产和使用,表现出来的其实是一种神经性中毒的症状,随着病例的增多,他感到这可能是一种还未引起行业和国家重视的职业病。在他的主要推动下,2013年底,当时的国家卫计委等四部门修订后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新增了“溴丙烷中毒”。2014年他向国家卫计委提出了该职业病防治和检测的研究课题。随着研究人员的增加,他也成为这项由国内专家组成的团队的牵头人。2017年,溴丙烷中毒防治的国家标准正式颁布;2018年8月16日,溴丙烷中毒检测的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元旦起正式实施。至此,该职业病的全系列项目全部完成。

  一种疾病要被列入国家职业病目录、提出防治方法和检测标准,是一个相当复杂而严谨的过程。溴丙烷在空调制冷、手机制造等很多新行业应用十分广泛,国际国内尚没有检测方法,没有中毒的生物标志物,没有诊断标准。缪荣明在山东寿光、广东宝安、江苏无锡等溴丙烷生产使用行业集中的地区进行了长达三年多的调查,并与中国台湾荣民总医院、日本名古屋大学、美国等有关专家进行了共同研究,终于找到了溴丙烷中毒的生物标志物,建立了检测方法。

  记者了解到,我国每年的溴丙烷需求量超过三万吨,有相当数量的接触人群,因此这项系列防治检测方法的实施在职业病防治行业内意义重大。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大的临床应用价值。这项成果填补了江苏省没有牵头制定国家法定职业病标准的空白,缪荣明还因此在2016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权,并荣获2017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8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际劳工组织最近的职业病目录尚未列入溴丙烷中毒一项,这也意味着,中国也成为在国际上首个制定该职业病全系列标准的国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