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胸痛中心全市模式”落实 无锡全城培训开启
2019-01-02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日无锡讯 12月29日下午,“无锡胸痛中心全市模式培训计划”在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开展。来自全市各龙头医院的三十多位相关专家参加统一培训,明确胸痛分级诊疗和转运要求,确保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形成合力,在区域内建立完整的胸痛患者救治体系,最大程度保障胸痛患者生命安全。

  2017年12月13日,由无锡市卫计委、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的全国首个“胸痛中心全市模式”落户无锡,希望借此提高心梗救治效率,并形成可复制的锡城模式,为广大百姓服务。

  以往的胸痛中心,多是由医疗机构单独成立并通过审核,是对单个医疗机构的救治能力的评定和判断。而“胸痛中心全市模式”则打破过去医院单独建设胸痛中心的壁垒,在全市范围内,整合医疗资源,与“120”院前急救系统进行全面对接。通过物联网手段实现胸痛病人救治全流程信息的实时记录及互通互传,包括各级医院以及120系统,做到真正的全市覆盖、数据共享,尽可能缩短救治时间,为胸痛病人的救治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在院内,则通过心内科、心胸外科、急诊科等科室之间的协同服务流程,推动胸痛疾病的多学科诊疗,最大程度优化院内救治流程,缩短患者进入医疗机构到接受治疗的时间。

  除此之外,胸痛中心还践行“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的理念:全域覆盖是指胸痛中心覆盖到各类人群,包括已病未病、急病慢病等人群;全民参与是指尽可能动员更多公众的参与,若没有公众的参与,无论医师如何努力,政府给予多大支持,最终依然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全程管理是说“防、救、治、康”相结合,从预防疾病的发生,到对高危人群进行风险评估,再到发病患者的急救治疗,最后帮助患者的康复。

  “胸痛中心全市模式”理念带头人,无锡胸痛中心专家组组长,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心内科首席医师杨承健杨承健,无锡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羊镇宇作为此次培训班主持全程统筹。无锡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明钢在启动仪式中指出,此次培训班旨通过专家讲师现场宣传培训,进一步加深各区域讲师对“胸痛中心全市模式”的理解,对分级诊疗和转运要求达成一致的认识,为之后区域内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培训奠定基础,最终达到胸痛患者快速诊断、快速救治的目的,降低患者死亡率和致残率。

  据了解,2019年度,相关专家将全市各区域针对各级医疗机构相关医护人员开展16场分区培训,便于“胸痛中心全市模式”在无锡各区域的开展实施,最终使锡城百姓获益。(木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