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毅担当,再攀新高峰
2019-01-02 09: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发出了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动员令。“锚定新目标,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交出新答卷,江阴矢志不渝。”2018年12月30日,中共无锡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期间,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在接受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着新挑战,这更需要江阴在“难”中看清大势,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在“难”中不断蓄势,执着前行。

  2018年,对江阴来说是“充实”的一年: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六连冠”、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十一连冠”、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一、“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第一、“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第一……多家权威机构、多维评价体系,还原出一个立体、多元、丰饶、幸福的城市,江阴正用喷薄的力量,奏出中国县域发展“最强音”。

  而就在全会召开前一天,又有一条喜讯传遍了无锡的大街小巷——继2017年海澜集团成为无锡首家营业收入超千亿企业后,中信泰富特钢2018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稳定增长,营业收入也超过千亿元,成为无锡、江阴第二家千亿级企业。

  “李书记在全会报告中指出,要聚力集群发展。产业集群发展是现代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陈金虎说,江阴产业集群发展基础相对较好,已形成了纺织服装和特钢这两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下一步,江阴还要围绕已经具有较好发展态势和优势的产业,进一步推动更多千亿级产业崛起。“江阴在新材料、新能源、石化领域,都有比较好的企业。”陈金虎透露,远景能源作为江阴新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非常具有形成千亿产业的基础和态势,此外,澄星集团和三房巷集团两家企业在石化行业同样具备冲击千亿的实力。

  过去的一年,江阴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首位,步履坚定,联动天翼和远景AESC智能电池两个200亿级以上项目分别开工建设、签约落地。“江阴不仅要‘引大扶优’,也要‘育小做强’。”陈金虎进一步介绍说,新的一年,江阴将按照全会提出的“五个聚力发展”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坚持招引基地型、旗舰型、龙头型等产业链带动型的项目,推进产业新一轮发展。与此同时,对于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要让他们发挥优势,在“专精特新”这条路上勇毅前行,不断做大做强,为此,江阴将出台系列政策。“未来,一个大企业高峰林立,中小企业遍地都有的崭新局面,值得期待。”

  “新的一年,有挑战更有机遇,江阴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竭尽所能支持企业发展,当好‘店小二’、善做‘急郎中’,在真心实意服务企业的同时,真正做到‘真金白银’。”陈金虎表示,江阴在坚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持续激发动力活力的同时,将全面实施“1310工程”、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全力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倾力把牢民生脉搏,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集成改革、制造业第一县、江阴板块、人文宜居、民富村强“五大品牌”,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再创新业绩、再攀新高峰。

  (徐兢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